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许可慰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泌尿外科

专注泌尿外科医教研工作20多年,精通...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国际医疗中心主任许可慰教授为大家谈一下关于体检的重要性,许主任你好!

许可慰教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许教授,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体检往往很少被人提及,可能原来很少有人说,现在也经常有人说,但实际上我觉得民众对体检的认识也并不是很足,那您觉得体检的意义它主要是体现在哪里呢?

许可慰教授:体检是对一些疾病早期的筛查,是非常有帮助的,特别是现在中青年都处于一种工作的旺盛期,都是处于一个高负荷的一个阶段,其实我们现在亚健康人群是非常多的,由于平时年青,可能就是平时身体的代偿能力比较强,也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的地方,所以疾病的预防,主要是靠我们日常的体检实现的。

家庭医生在线:我们经常谈的是体检有一些常规的项目,您觉得这些项目设置的主要的筛查目的是想要查一些什么疾病呢?

许可慰教授:常规的项目主要对一些多发病,常见病进行筛查,比如说我们体检的时候,让这些人群测一个体重,测一个身高,这种情况对于评估有没有过多肥胖,具有一些指导的意义,帮他测一下血压,就可以看看,监测一下他血压有没有处于高血压的状态,做一些最简单的三大常规,比如说我们的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这些基本检查,就能够对他有没有一些疾病做一些很好的初步的提示作用,然后呢,对于各项脏器的检查,我们主要是通过B超的检查,通过X光的检查,通过心电图的检查,来进行一个评估的,这是一些最常规的一些检查项目。

家庭医生在线:我们很多的网友问,是不是体检的项目越贵就越好呢?

许可慰教授:这倒不见得,因为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经济条件也很好,所以有一些会选择,什么贵的项目就做什么,CT啊,MR啊,还有现在比较好的,更昂贵的PET-CT都想去做,实际上这些并不见得是必要的,而是应该通过一些常规的体检,假如有怀疑的情况下,或者是对一些高危的人群,比如说有这种疾病的家庭史,比如说像乳腺癌,有一些家庭史的话,那这种情况下,就应该做一些比较积极的,更昂贵的一些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就刚才你谈到,其实已经提到了一个防癌的体检,很多的用户他们在体检的时候其实也会考虑这个,我在什么情况下是需要加入一些防癌体检呢?除了乳腺癌以外,现在还有哪些疾病您觉得是有必要常规去做一些防癌的提前筛查的?

许可慰教授:确实现在癌症已经成为人们健康的一个重要杀手,现在已经说是10万例,已经是第一位的,这种情况下,进行一些防癌的一些筛查,也是必要的,比如说一些常见肿瘤,肺癌、肝癌、消化道的肿瘤,都是非常常见的一个疾病,是应该在我们体检当中重视的,应该通过体检进行筛查,像肝癌、前列腺癌这些疾病可以通过抽血就可以有一些指标能够提示,而且这些大的脏器,也可以通过B超的扫描,可以引起提示,常见的一些肿瘤,像消化道的肿瘤,是比较难以早期的筛查出来,但是我们检查,体检当中大便常规,里面发现潜血的阳性,那应该提示要进一步的进行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许教授,您这边从事体检工作已经多年了,在我们临床体检中,病人发现比较多的疾病是哪些呢?

许可慰教授:通过常规的体检,很多时候,一些高血压的疾病,一些脂肪肝的疾病,都比较好的筛查出来,而且在近年来,防癌的体检也越来越受重视,也筛选了不少,筛查出不少肿瘤性的疾病,比如说乳腺癌,宫颈癌,比如说肝癌,肾癌,膀胱癌,这些疾病,很多时候可以通过常规体检发现。

家庭医生在线:许教授,就您的经验而言,我们的常规体检一舰我长时间做一次比较好?

许可慰教授:通常我们会建议,这个常规的体检,是每年需要做一次的,当你发现有一些不正常的指标的情况下,那我们可能会建议缩短体检的间隔时间,可能会建议半年左右复查一次,假如有一些早期疾病的话,那我们可能会建议更短的时候,比如说3个月进行一次复查。

家庭医生在线:在年龄段方面的话有没有一些什么建议,从什么年龄进行一个体检会比较好?

许可慰教授:应该是这样讲吧,不同的年龄段,应该重视的疾病谱各有不同,比如说像小孩子,可能就要更加重视有没有一些视力的问题,青壮年,要注意各大脏器有没有一些毛病,比如说像有没有脂肪肝、有没有高血压、有没有高血脂啊,这些疾病,对更大年龄的,中年以后,那我们更多的精力会放在有没有恶性肿瘤的体检方面。

家庭医生在线:现在我们民间的体检机构也比较多,在体检方面,您这边给民众一些建议应该怎么去选择。

许可慰教授:体检就是看来很容易,但这种情况下是要非常重视这种体检质量的把关,所以我们都建议最好是能够到二甲医院以上级别的医院进行体检,一方面通过一些体检的时候一些内科医生的手法的检查,以及抽血方面的质量把关,以及我们最常用的B超,心电图,X光等这些检查,才能够有更好的质量的保证。

家庭医生在线:今天的访谈节目到此结束,谢谢许教授接受我们的采访,如果网友有更多关于体检的问题,欢迎登陆家庭医生在线浏览和查询,再次感谢许教授。

许可慰教授: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