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祖辉

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

陈祖辉 副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爱荷华大学访问学者,从事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多年,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本健康咨询门诊主要在疾病控制、公共卫生、职业卫生、健康教育以及妇幼保健等几个方面进行教育及咨询工作。内容涉及控烟、常见慢性病、传染病、职业病及性病防治、工作场所暴力预防与控制、职业卫生防护、健康体检咨询、一般计划免疫以及扩大计划免役方案、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相关疾病的咨询和教育等。

登革出血热其实是出血热里面的一个分型,我们也很少单独把它分出来,或者我们可以从登革热,一起来谈一下。

登革热的话,大家应该是不陌生,我们南方的朋友,每年的流行季节的话都会有一些登革热的病例出现。那么登革热我们给它一个医学的概念是这样的,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经过蚊虫传播引起的一个急性的虫媒传染病。

它的表现的话,简单地说包括高热啊,头痛啊,肌肉、骨关节等的剧烈的疼痛,还有皮疹,淋巴结肿大,白细胞急速减少,有这样一些症状,在东南亚、南方地区一把比较高发。这是它临床方面的一些定义。

那么它有一些什么样的表现呢?我们刚刚在定义里面已经说到了,第一就是有发热,而且就是突然高热,39极其以上的温度。另外还有皮疹,那么皮疹的话最初都在掌心,脚底啊,躯干及腹部,然后逐渐向颈部和四肢进行蔓延,还有第三个症状就是出血现象,这是它明显的一个特点,出血的程度不一样,有些表现得比较严重,甚至出现鼻出血,胃肠道出血,最后造成便血,甚至出现血尿,阴道出血,第四个现象就包括淋巴结的肿大,其他的可能有肝、脾的肿大,这是登革热的特点。如果一定要说登革出血热的话,那么它主要表现在两点,一个是出血,一个是发热,所以和登革热其实是差不多的。

那么作为一个出血性的高热的疾病的话,我们要做哪些检查才能对它进行诊断呢?检查方面包括常规的检查,常规检查我们要做一个外出血象的检查,如果血象里面的白细胞总数减少,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指针。还有包括进行尿常规的检查,补充少量的蛋白尿,出现少量蛋白或者出现一些红细胞外有管型,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指针。我们还可以做一些病毒的分离,血清免疫学检查,登革热的时候,病人往往出现一些血液浓缩,出、凝血时间延长,所以相关的一些检查也可以做一做。

登革热病人在日常饮食方面有什么要注意的?其实也没有更多要注意的,高热的病人基本没有什么胃口,基本都已入住医院,在医嘱的情况下,适当食用一些流食,半流食或者直接进行液体的营养输入,所以要说营养方面,没有更多要注意的地方。

那么登革热的发生要如何预防呢?最主要的还是要预防蚊虫,预防蚊虫的叮咬,以及我们的居家环境,及时地清除一些清洁的小水体,我们知道登革热的传播最主要的蚊虫是伊蚊,那种小的,黑的蚊子,南方比较多见,这种蚊虫喜欢清洁的小水体,它在里面产卵,然后叮咬人,传播这个疾病。所以我们要搞好居家的卫生,防蚊虫的叮咬,同时,如果出现了一些症状过后,要及早地进行诊断、治疗、隔离,这才是最主要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