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明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精神(心理)科

从事精神心理工作多年,擅长精神心理临...

家庭医生在线:容易失眠怎么办?

张明医生:无论怎么样,都是希望大家首先能够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我睡不着,但是我不要因此而产生一些心理或者思想上的负担。也就是不要让我们刚才所提到的这种维持因素,去进一步地影响我们的睡眠,我可以顺其自然。另外 我们也要意识到像我们刚才所提到的,如果一个星期有三次以上(的失眠),然后持续三个月以上,而且影响到自己生活质量的话,那我们就要来寻求医生专业的帮助。在寻求医生专业帮助之前,我们也可以尝试去做一些自我的调节,比如说我可以养成一些良好的睡眠习惯,让我在睡觉之前不要去做一些剧烈的运动,让我在睡觉之前不要去抽烟、喝酒,以及大家非常喜欢的咖啡、奶茶。这些其实里边都含有一些咖啡因,这样一些会引起大脑兴奋的物质,这样的一种兴奋的物质,多多少少都会影响大家的睡眠的形式。

家庭医生在线:针对失眠,一般用什么药物比较好?

张明医生:其实我们治疗失眠的药物有非常多的种类,包括我们通常所谓的安眠药,然后就是我们专业术语称之为苯二氮卓类的药。我们还有新型的安眠药,我们称之为非苯二氮卓类的药物。然后我们还有一些抗抑郁药、抗焦虑药,都可以去改去帮助大家更好的改善睡眠。那我们选择什么样的药物合适?其实大家只要记住一句话,所有的能够改善睡眠的药物都是处方药,都是需要医生来开具处方,你才能够获得的。所以说我们不需要想我需要吃什么药。而是你去告诉医生,让医生根据你的情况来选择更合适你的药。

在这个用药的过程当中,我们医生会严格的遵循个体化的原则。因为不同的人群或者说不同的个体,他对于每一类药的疗效可能是不太一样的。我们医生会根据每个人的个体情况,会选择合适他的药物。而且在这种睡眠用药的过程当中,我们会尽量的遵循的一个原则就是短期、少量。用尽可能少的量达到最大的治疗的效果。而且在治疗的过程当中,其实很多人会担心,它会不会出现成瘾的情况。我们医生当然也会关注大家的需求,在这个药物的治疗过程当中,其实我们也有一个原则,我们称之为间断性的使用。也就是我们不太主张连续的去使用这种单纯的帮助大家睡眠的药物。在使用这种药物一段时间,也就是差不多平均时间是四到六周以后,我们医生会根据大家的情况来重新进行一次评估,看大家需不需要继续使用这样的药物,或者说需不需要更换其他的药物来进行处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