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明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精神(心理)科

从事精神心理工作多年,擅长精神心理临...

家庭医生在线:睡眠障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明医生:其实出现睡眠障碍的原因有很多,目前我们其实并没有研究得非常的清楚。有的研究就指出,它可能是大脑里边一些神经递质的失衡引起的。什么是神经递质?就是我们大脑的细胞跟细胞之间有很多传递信息的物质,然后像5-羟色胺、多巴胺这样的一种。而因为种种的原因,它导致这种神经递质的紊乱,就产生出各种各样的一种,我们称之为症状,睡眠障碍就是其中的一种症状。

而除此之外,然后我们有一个非常主流的一个观念,我们称之为叫做3P理论。他认为 一个人之所以会出现睡眠障碍,他跟三种因素是有关系的。第一个是易感因素;第二个是触发因素;第三个是维持因素。

什么叫做易感因素?像我们刚才所提到的,有一些人群他是比较容易得睡眠障碍的,一些女性、老人、患有躯体疾病的人群,我们就称之为易感因素;然后这样一些易感因素,在面临着一些诱发因素的时候,也就是说我们可能碰到一些生活事件了或者碰到一些生活压力的时候,就会引起短暂性的失眠。很多人他可能会很快的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会度过这样一种时期。但是如果有一些人他有着一种维持因素的话,也就是说当我出现失眠了以后,我整个人变得非常的紧张、非常的担心,对于睡眠产生一种错误的认知。我希望自己能够获得很好的睡眠,我希望自己怎么样。但是我越是希望做到,在很多时候往往是做不到的。也就是说在这样的一种状态之下,他其实是陷入到一种错误的认知当中。我们可能更多的是从这些方面,去理解这样的一种睡眠障碍。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