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丁士刚

教授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消化科

消化系统疾病诊断及治疗,尤其是在幽门...

家庭医生在线:早期胃癌是否有症状可以进行鉴别?

丁士刚:我国是胃癌的高发国家,但早期胃癌没有特别多症状来鉴别早期胃癌,因为早期胃癌和其他胃肠疾病如慢性胃病、慢性胃炎等等相似,无法从症状上来进行鉴别。根据邻国韩国和日本的经验,他们最早用X线气钡双重造影的方法进行早期胃癌的筛查,但最近这十多年来早期胃癌的筛查主要是靠内镜检查进行,还有其他像非侵入血清学标志物等,目前还没有特别成熟的经验可以真正利用到临床上鉴别早期胃癌。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会去做胃癌的早期筛查?

丁士刚:我们国家虽然是胃癌高发国家,但不是全国都是胃癌高发地区,有地域区别,比如沿海等地区会比较高发。因此在胃癌的高发地区建议采用40岁以上的人群进行胃镜下筛查,提高国家早期胃癌检出率,提高五年的生存率。在中低发的地区,建议对高危人群和高发因素的人群进行筛查就可以了。高危人群包括:胃癌前病变,像萎缩性胃炎、有肠化、有异型增生、有胃溃疡等;还包括如手术后胃部大部切除的人;其他的危险因素的人群还包括幽门螺杆菌的感染、长期吃腌制高盐食物、胃癌家族史,以上人群都建议进行胃癌的筛查。在医学上叫机会性筛查。

家庭医生在线:通常胃病有哪些种类?

丁士刚:胃病是非常笼统的概念。在医学上来讲,慢性胃病应该包括胃食管反流病,再一个是慢性胃炎包括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以及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发展像肠化、异型增生等等;再是溃疡病消化性溃疡病;再严重是胃癌。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胃病容易导致胃癌的发生?

丁士刚:一般的胃癌分两个大类型:一个是肠型胃癌,占比最高大概占到75%,这种都是从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肠化、异型增生然后到胃癌的过程;还有大概25%的人是遗传引发的,叫弥漫性胃癌,这种胃癌发病年龄比较年轻。这两个类型的胃癌的特点是弥漫性胃癌以遗传因素为主,发病年龄较轻。第二是从胃炎到肠化到异型增生、胃癌的肠化性胃癌发病年龄较大点,平均50岁到60岁发病。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预防胃病的发生?

丁士刚:所有的食物经过口、胃处理到肠道进行营养分解吸收,一般注意两个问题,一个是饮食要规律,一般一日三餐不要暴饮暴食,避免不规律的饮食。再是进食的食物尽量新鲜,如新鲜蔬菜,过夜、久置食物不要再吃,再是注意个人习惯、卫生习惯。现在大家都在讲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杆菌经口-口、粪-口途径传播。再有是致癌高危食物像腌制、高盐、烤焦的食物,这些都含有致癌的物质,尽量的少吃就可。

家庭医生在线:对于平时爱吃辛辣食物或经常要喝酒的人士有何建议?

丁士刚:辛辣食物像辣椒等较弱的刺激,对胃可能有适应性保护作用,吃较弱的刺激第一次可能有胃有些反应,但再吃时胃有适应过程,可能起到保护作用。但对于酒精,任何的酒只要含酒精对胃都是直接的损害,因此建议尽量少饮酒,如果有胃病更应该注意这方面的问题。如果应酬不可避免可在饮酒之前加点胃黏膜保护,现在有较多种像达喜类、抑酸类的、PPI这类都可,这能减缓减轻胃黏膜的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人们应该如何养胃呢?

丁士刚:其实我们的胃是既皮实,也是比较娇气,我们刚才说过了,要规律饮食,要注意对胃的保护、养和预防,危险因素尽量避免。至于治,如果患者有胃部不舒服症状持续较长如超过一个月,用药后症状仍然不能缓解,这个时候就要到医院检查进行有效的治疗,避免较严重疾病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您怎么看家庭常备小药箱对胃健康的积极作用?

丁士刚:这个问题我觉得非常好,我是因为周末出差经常有胃病,我就常备两个药:一个是达喜 ,用于制酸,反酸、烧心的时候可以用。如果达喜还不行,就用第二个PPI(质子泵抑制剂),像耐信和或雷贝拉唑。这可改善的生活质量,难受时吃点药。

如果做过胃镜,没有特殊的严重疾病,是可用这些药物的。但如果吃药后总是不缓解,这个时候一定要到医院检查,进行有效对疾病的根本进行治疗。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主任、教授 丁士刚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