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胜良

教授 主任医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消化科

胃食管反流病 慢性胃炎 胆汁反流 便...

家庭医生在线:胃痛的原因是什么?哪些疾病容易引起胃痛?

陈胜良:普通人群当中约有1/3的人经常有胃痛体验,从机理上来讲主要是两类刺激容易引起胃痛,一类是化学性刺激;另外,胃的运动、痉挛容易引起胃痛。所以要么是胃酸分泌高、内脏敏感,要么是胃痉挛,这些因素引起的胃痛较常见。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对胃痛进行简单鉴别和诊断?

陈胜良:胃痛有很多的原因,大体上分两类:一类是功能性的,做检查和做内镜并没有发现有严重的胃部问题,它的疼痛可能是胃的运动剧烈以及胃的刺激增加,特别是胃酸刺激增加 引起的;但另外一类是器质性疾病,做内镜时有急慢性的胃粘膜的炎症,甚至消化性溃疡,甚至更严重的疾病像恶性肿瘤、胃癌等等,都是胃痛常见的原因。

家庭医生在线:胃痛喝热水和喝牛奶管用吗?

陈胜良:发生胃痛后喝热水、牛奶都起到中和胃酸作用,更重要是热的食物可让蠕动的胃安静下来,所以都会管用,但管用并没有去掉病因。所以我觉得采取措施虽然管用,但不能忽视去就诊或做正规的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喝酒之前喝牛奶能保护胃粘膜吗?

陈胜良:喝酒前吃点牛奶或其他的液体,确实能中和胃里的胃酸。在进食食物后喝酒,酒精浓度会得到稀释,确实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对于酒精以后的作用,提前吃食物保护不了,正确的做法是少饮酒,不要过多的饮酒。生活小经验是可取,对于不能喝酒的胃部疾病因人而异,有严重疾病的人,尽量避免过度喝酒。

家庭医生在线:喝酒之前服用胃药能保护胃吗?

陈胜良:首先不鼓励大家喝酒,但喝酒有些措施、药物确实能增加酒精的耐受以及增加酒精代谢的程度。第一个增加酒精耐受是胃药,抑制胃酸分泌的药或中和胃酸分泌的药,都可减少酒后引起大量胃酸分泌造成的胃黏膜破坏。另外长久的耐受,还包括增加酒精代谢的药物

酒精代谢主要是在肝脏里代谢一种酶,所以诱导这些酶的药物或保健品都能增加酒精代谢。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不良习惯对胃黏膜的损害大?

陈胜良:对胃黏膜影响较大的饮食习惯包括两类,一类是进食的节律,主张按节律吃饭按顿吃饭这样胃酸的分泌以及胃正常功能的发挥都在规律的范围里;第二,有些食物是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和容易引起胃部过度运动的食物。对胃粘膜损伤都是不利的。哪些食物呢?,经常说过甜过辣,如蜂蜜。另外过度刺激的食物,像大枣、杂粮、灵芝孢子粉、蛋白粉这些食物的成分还有咖啡、浓茶能促进胃酸分泌。对于促进胃酸分泌的食物或刚提到这些食物不要过多摄入。

家庭医生在线:不规律的饮食为什么会损害胃黏膜?

陈胜良:这牵扯非常复杂很专业的病理知识。通俗地讲,人的胃酸分泌跟进食是非常有相关性。进食时有一种激素叫CCK,是胆囊收缩素,还有其他的激素。这些激素在进食的过程当中逐渐慢慢的升高,升高后它能促进胃酸的分泌。如果进食结束,胃里有食物,这些激素会让人有一种饱腹的感觉,就不再进食,这时胃酸把胃里食物的细菌杀掉,配合胃的运动把食物送到小肠,按正常的规律来消化吸收,这时胃酸分泌就少了。在空腹状态下,胃酸分泌是很少的,如果没有足够的空腹状态使胃酸分泌,一吃胃酸分泌就持续的增加,胃里的食物又没达到一定的量,胃酸的浓度很高,PH值很低,长此以往对胃黏膜的伤害就出现。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人在家里备着一些治疗或舒缓胃痛的药物,你有什么建议?

陈胜良:首先胃痛有积极的意义,有负面的意义。负面意义让人很痛苦、不好受。但积极的意义是提醒你,让你寻找生活当哪些因素不对,要自我保护。对于胃痛,作为医生我不主张自行解决,程度较严重能影响人生活、学习和工作了,应该有一次正规的就诊和正规的检查,在医生找到病因后或是排除重要的病因后,在治疗一段时间后可自己的管理自己的胃痛,就是用家庭小药箱。

针对胃痛家庭小药箱,最好是这几类药:

一类是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经常讲的拉唑类的药,叫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雷贝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等药物,这些药物按需要服用。一般四种情况下,服点药就可:第一种情况是胃痛;第二种情况虽然没有胃痛,但容易引起胃痛如精神应急、特别劳累的情况下;第三个是饮食不当,吃容易引起胃痛的食物;第四个天气特别冷腹部受凉。以上这些情况,吃上一两次抑制胃酸药就可。

第二类药是中和胃酸的药,像铝碳酸镁,可简单替代抑制胃酸分泌的药。因为抑制胃酸分泌的药长期大量食用会过度抑制胃酸,有其他的安全性的顾虑,如缺钙、铁等等。所以短期中和胃酸的药物可放在小药箱里边,这些中和胃酸的药物应用原则跟前面抑制胃酸的是一样。

至于其他还有缓解胃痛的方法,是解痉药。解痉药相对需要在专业指导下服用,因为有其他安全性的顾虑,所以我不主张家庭小药箱里针对胃痛备一些抗痉挛的药。

家庭医生在线:胃药的保管有什么要求?

陈胜良:抑制胃酸分泌的药是化学药品,以目前的生产工艺以及储存工艺,药出厂后两年内都没有问题,干燥室温的条件下保存就可。中和胃酸的药也是这样子,它是化学制剂,只要保持干燥,对温度的要求不大。这些药品跟其他的药品一样,放在儿童触摸不到的地方,避免孩子误服。

家庭医生在线:《关爱胃痛家庭护理手册》对大众有何指导意义?

陈胜良:对大众指导意义很好,但手册不是面面俱到,所以还需要仔细的不断完善,我希望有专业的医生做科普才是真正的科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科行政副主任 陈胜良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