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甘照宇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精神心理咨询科

各类情绪障碍、睡眠障碍以及性心理障碍...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抑郁症?如何区分抑郁症和抑郁情绪?

甘照宇副主任医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很多朋友都会问会不会得抑郁症,因为喜怒哀乐是人之常情,每个人都有一些不良的情绪,抑郁症跟抑郁情绪有很大的不同。从精神科的诊断角度来讲,精神科诊断分为几个操作性的标准,第一个要有这些症状,症状达到什么程度,要持续多久时间,再排除其它器性病变引起情绪问题,才能定义它是抑郁症,抑郁情绪是一种负面的情绪,负性的一种情绪体验,它主要表现是不开心,抑郁症是一个病。

从目前的角度讲是生理性的疾病,它有什么样的表现,有一个口诀比较容易记,三低、三自、三不能

三低第一个情绪的低落,第二个是兴趣减退,第三个是精力的下降,三自是自卑、自我评价降低、自己比不上别人,第二个是自杀,觉得活着没啥意义甚至有自杀的想法,甚至付出行动就自杀。第三个是迟滞,表现为动作比较慢,动作比较迟缓、思维比较迟滞,这种叫迟滞症状。

三不能,大部分跟本能活动有关系,不能吃、不能睡、不能注。不能吃、不能睡大家好理解,但不能吃、不能睡这两个里面要注意,有的人有些抑郁是不典型抑郁,病人贪吃、贪睡,吃很多睡得很长,一天睡十几个小时都不解困,这就是不能吃、不能睡。这是反向症状的不典型抑郁,不能注是专注的注,没法集中注意力。

抑郁症的核心是什么,有核心的症状,情绪低落,所谓情绪低落,跟现实处境不相称的心境的低落,什么叫不相称,可能生活中没什么事,也无缘无故地变得不开心,高兴不起来,所以抑郁症最本质是病人丧失让自己开心的能力。

很多时候在临床上或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得抑郁症,家人说你想开一点或你去玩,高兴,旅游下就好,这说法说句不好听的话叫站着说话不腰疼。他已经完全丧失让自己开心的能力,它是一种病,叫他开心点、想开点,能开心就不叫抑郁症了。假设高血压的病放松血压能降下来不叫高血压。所以这一点大家要清楚,一般说三低、三自、三不能,九大症状里情绪低落或是兴趣减退是必备的症状,所谓兴趣减退、情绪低落也是并列,因为兴趣减退本身也就是愉悦感缺失,病人做他以前喜欢做的事情,但他没法从中体会到快乐,比如以前喜欢打羽毛球,但抑郁后即使很勉强地去打,但打完后就完成一件事情,完成任务一样,没从中体会到快乐感觉,只是很机械地完成,这种也是愉悦感缺失表现。所以有抑郁症必备这两个症状之一。

其他有三个或三个以上就达到抑郁发作诊断,但这种症状要持续至少两周,如果今天不开心被老板骂一顿睡觉能好,或聊天能好就不叫抑郁症。所以这一点大家要区分清楚,抑郁症首先是生理疾病,表现出心理的症状,所以一旦诊断是抑郁症,一定是进行药物干预,除非是轻度的抑郁,很轻的抑郁病人可通过心理治疗可以解决问题,中重度以上的抑郁症都需要药物进行干预,所以抑郁情绪和抑郁症要区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