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孙嘉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内分泌代谢科

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视网...

家庭医生在线:跳绳是推荐的减肥运动吗?每次需要跳多少下?

孙嘉医生:跳绳是非常好的运动,因为它可以提高基础代谢率。我跟大家讲一下基础代谢率的概念,比如说在静息的状态下,机体都是在消耗能量,如果在静息状态下什么都不做,机体都能消耗很多的热量,这种情况下是非常好的,你肯定是胖不起来的。

有些病态的患者,我举个例子,比如甲亢病的患者,为什么甲亢的病人会这么瘦,那是因为甲亢的基础代谢率非常高。另外一种是基础代谢率很低的人是容易胖,这是两种极端。

怎样才能提高基础代谢率?跳绳是非常好的运动方法,通过快速的跳绳使机体的心率上升比较快,那种心搏出量增加也会增加的基础代谢率,但是跳绳一定要注意几大方面,比如不建议年纪大的人去跳绳,因为跳绳是比较剧烈的运动,会让心跳突然就加速到一百次以上。而有些年纪大的人本身可能会心功能不太好,往往会诱发一些心脏病。真正适合跳绳的是一些青年的孩子。

肥胖、特别胖的人,我也不建议他跳绳,跳起来的时候,机体的很多关节都会受到影响,特别是膝关节和脚掌。如果太胖的时候每跳一下关节承重力都会很大,很胖的患者是不建议跳绳的。假如是超重的患者,是怎么去计算超重还是肥胖的患者,再教给大家小公式,用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我举个例子,假如是一百斤的女孩子,体重是50公斤,1米6,那是除以1.6的平方,具体计算方法是50÷1.6的平方会得出数值,大家去计算一下自己数值是多少。正常情况下只要在24以内是健康的体重,在这样健康的体重下,可以通过跳绳去维持体重和新陈代谢率。如果是超重的患者,是在24和28之间,这个阶段也是适当跳绳。但是如果你太胖了超过28以上,就称之为肥胖的患者了,这时跳绳很有可能是容易损伤关节。

在跳绳的时候还有两个要注意的,是穿鞋要注意,最好穿一些高帮的鞋,这样可以保护脚踝,另外跳绳的时候尽量选择有草坪的地方或者是有地毯的地方,而不是要在硬邦邦的水泥地。当你弹跳的时候,有的时候会伤到的关节和大脑,所以在跳绳的时候注意保护好自己就可以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