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孙嘉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内分泌代谢科

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视网...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糖尿病减肥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孙嘉医生:老年的糖尿病在减肥的时候,我们也是很主张。因为大家会发现年纪大往往会出现心脑血管的疾病,如果老年人把体重减下来,出现心脑疾病的风险会大大的减少。所以我们会经常跟一些老人家,又特别体重很胖的糖尿病患者说,一定要把体重减下来。

针对这些老人家,体重又很胖的糖尿病患者,要遵循序渐进方法。首先是在药物上选择,如果是胰岛功能很差的患者就尽量不要打胰岛素,因为打胰岛素会让人变胖,打胰岛素也会促进人的食欲。所以很多老人家在打完胰岛素以后,发现自己会越来越胖,因为现在市面上口服降糖药非常多,可以多到十种左右,大家在选择的余地上也是有很多,这是在药类方面。

在一些饮食方面的控制一定要注意,特别是广东的老人家尽量就不要喝老火汤了,因为大家觉得很多人喝老火汤,可以有能量的补充,其实老火汤里含太多的嘌呤的物质,喝完以后不但没有能减重,还会出现尿酸高的情况,到后期是痛风。

还有一种情况是,老人家会觉得胃口是不好的,吃一些有助消化,比如很多人喜欢喝粥。但是我要在这里提醒大家,粥是通过煮的方法使大米从多糖在加热的过程中,逐渐会变成双糖和单糖,喝粥的效果往往就跟喝糖水一样,能量吸收的太快。一个是对自己的血糖控制非常不好,很多人喝完粥喝完汤血糖就高上去,同时体重也很难控制。

另外有些老人家早上喜欢吃一些炒粉,或者肠粉也是非常不适合的,因为这些都是太精的面食,吸收太快血糖太高,也不利于能量的代谢。特别推荐中老人肥胖的患者,适合吃一些粗粮或者一些麦片作为早餐,那主食可以用一些紫薯、土豆、玉米,来代替既往的米饭。

当你在吃这些主食的时候,要适当的把米饭的量往下减。大概的意思是,比如你之前吃一碗米饭,现在比如今天想吃紫薯,你把这一碗米饭减掉一半,然后用紫薯来代替就很好了,你不能说要多吃紫薯,吃了一碗饭同时再额外加多紫薯,那热量是超标的,尽量在多吃粗粮的情况下,通过膳食纤维、粗粮,对血糖升得不那么快有一定的帮助。另外也是补充很多,比如维生素B族、维生素,对身体是有好处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