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孙嘉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内分泌代谢科

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视网...

家庭医生在线:代餐粉可以帮助减肥吗?需要注意些什么?

孙嘉医生:事实上市面上流行得非常多的代餐饮品,在医院里的时候甚至也可以看到在一些专科会提供一些代餐减重方法,事实上代餐确实可以减重。主食比如米饭、面食,这些碳水化合物是最容易升高血糖,也最容易长胖。

代餐的方法是把里边的碳水化合物控制在很少的范围内,比如说大概20%左右,剩下是用高蛋白和高纤维质填充,让机体有一定的饱胀感。吃代餐时往往建议不要吃主食,这种情况要保证一定的热量的前提下,然后动员机体过多脂肪去消耗。

但是代餐的情况,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因为市面上流行了很多代餐的食品,比如说特别风靡的159,在微信当中传播得非常快,但是在很多的医疗界,医生其实是不主张去服用159的。因为很多想减肥的患者在服用159以后,它确实是不吃主食了,不吃主食的情况下,不服用159只要不吃主食,会发现这段时间也会瘦下来,但是事实上热量是不够的。长期这样吃,整个营养状态会不均一,基础代谢率会逐渐的降低,可能一个月以后会发现,体重减轻了不少,但是事实上如果在医院去测量,基础代谢率也会减低得很多。

当基础代谢率更低的情况下很容易反弹,比如说你一天原来吃三顿饭,现在要在停止减重以后,恢复到原来的进食的状态,很容易又会胖上去,在医院当中也会有很多代餐的产品,医生往往并不是说只服用代餐就可以减重,事实上医生往往会联合营养师和健康管理师来配合指导患者平时的用餐。在服用代餐的时候,也要合理搭配,每天的青菜肉类和蛋类,蛋类的比例和总的能量的摄入,来保证和维持一天的基础代谢率不要下降的过快,在这种情况下服用代餐是非常平稳和安全的,它的减重效果也是很理想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