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吴明星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白内障专科

各种类型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中心主任吴明星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白内障相关防治问题。吴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患者是不适合做白内障手术的?这部分患者要如何治疗白内障?

吴明星教授:严格来说应该没有患者不可以做白内障手术,如果他有白内障,只是因为糖尿病、高血压,还有不太配合的病人,在治疗疾病的基础上或者是在麻醉医生的配合下都可以治疗,但前提是白内障的程度需要做手术,需要医生去给他检查鉴定后就可以做。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检查白内障的成熟程度?

吴明星教授:白内障的检查非常方便,眼科最常用的一台仪器叫裂隙灯,它可以看出来白内障的浑浊程度、范围,还有结合白内障患者视力的检查,还有验光检查。

白内障一定要看严重程度,有的人虽然有白内障,他程度很轻但是视力也很差是什么原因?这些人往往像我这样有近视,也有的人有远视甚至是散光,这些白天程度不厉害时往往可以通过矫正眼镜提高视力,不一定马上需要做,这要眼科医生客观、全面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成熟后手术治疗效果最好吗?

吴明星教授:这个说法有点过时了,因为白内障成熟了才来做(手术),这是应该可以追溯到五六十年前,甚至更早一段时间,因为以前的白内障技术比较落后,要做很大的切口把白内障拿出来,那个时代是没有人工晶状体的,所以白内障拿出来吸得也不干净,只能让病人一点看不见再来做,把他看不见的晶体拿掉后,病人看到手指头都很满意,后面有配眼镜,配个很厚一两千度的远视镜,因为白内障吸得不干净,效果也不好,所以医生往往等病人看不见才给做。

现在到了屈光手术时代,做个白内障手术相当于配副眼镜这么简单,而且手术技术也很好,切口也很小也不用缝针,手术过后即刻就可以回去,我们现在都日间病房,病人做完手术以后当天就可以回家,第二天再来检查,非常方便。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