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吴明星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白内障专科

各种类型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中心主任吴明星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白内障相关防治问题。吴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轻微白内障需要手术治疗吗?

吴明星教授:轻微是不需要治疗,因为轻微的白内障对视力的影响是不明显的。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患者年龄太大还能做手术吗?白内障手术有年龄限制吗?

吴明星教授:一般是没有年龄限制,做白内障的手术小到刚出生数个月的婴儿,大到一百零几岁的老人,任何年龄的人都可以做白内障手术,如果需要做。

有老人家他认为自己年龄太大不能做了,其实不是的,因为现在的白内障的手术技术已经比以前有很大的发展,手术的时间很短,真正手术只需几分钟时间,只是手术前要做比较详细检查,一是对老人家身体状况的评估,另外是对白内障眼部的检查,详细的测定眼睛,需要做的白内障放的人工晶体的度数。

因为白内障的发展,现在到了屈光手术时代,所谓屈光手术的时代,做白内障就相当于年轻人打个激光做近视眼的手术差不多,甚至就像配眼镜的效果,所以白内障的手术现在已经得到很大的发展。

家庭医生在线:患有高血压或糖尿病患者能否进行白内障手术呢?

吴明星教授:高血压和糖尿病是老人家非常常见的基础疾病,做白内障手术,严格来说应该把血压控制,因为血压升高到一定程度,在手术台上加上病人的紧张容易出并发症,糖尿病也是一样,因为糖尿病是目前白内障产生的比较重要的危险因素,糖尿病可以直接导致白内障,老年糖尿病病人他的白内障程度很可能发展速度比正常人快,但是糖尿病的白内障是可以治疗,而且医生建议如果需要治疗,尽可能早一点的治疗,因为糖尿病它不但引起白内障,而且糖尿病还会引起眼睛的视网膜病变,比如视网膜出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些病变也同样会致盲,而且治疗效果就比较差,所以医生尽快的给白内障治疗后可以更详细的检查眼底、视网膜有没有疾病。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