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新颖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消化内科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胃肠道动力...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新颖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的相关问题。王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在做胃肠镜检查前后的禁忌和注意事项?

王新颖医生:进行胃镜检查,一般在前一天晚上开始就禁食。叮嘱患者的时候,一定要禁食禁水,但是实际上有少量的饮水是没有关系的。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做的是麻醉胃镜,要求麻醉治疗前4到6小时是严格禁食禁水的,这个时候你就要算好时间,一定要保证严格的禁食禁水,防止麻醉意外的产生。

还有要注意的是,有一些患者有服用一些胃粘膜保护剂,这些往往是一些凝胶类的药物,它会吸附在胃黏膜上,会影响内镜检查时医生的视野,所以在检查前,尽量不要去吃这些药物。

另外,有一些患者,他本身是因为腹胀,胃肠功能不好来做检查的,这部分患者可能因为胃肠功能不好,有一些梗阻或者是胃主动脉发生一些胃储留,对于有这样病史的患者,更要严格的禁食禁水,可能你禁食的时间要更长一点,甚至有的时候会下胃管,把胃里东西吸干净了,然后才开始做检查。对于肠镜检查来讲,可能相对来说讲准备就要更严格一点,一般检查前一天就要多喝粥、粉,少吃一些纤维、含纤维高的东西。

有一些专家可能会建议,麻醉前在检查前两三天,都要控制饮食,但是我认为,过度的控制饮食对身体也不好。这些是做检查之前需要注意的事项。

在检查当天,要按照你的检查时间来吃泻药,这里就要注意,我们的泻药一定要在检查前四小时喝,并且要在两个小时内快速的喝完,这样才能起到很好通便的效果,并且在检查前的饮食中尽量少吃一些像火龙果,尤其是红色的火龙果。

我不知道大家在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体验,红色的火龙果吃了以后,你解大便像便血一样,我自己有学生有一次把他吓坏,他自己就突然跟我说:“老师我便血了”,便血了我们也很紧张,然后赶快就过去做胃肠镜,发现什么问题都没有,再详细的问他的时候,他说老师我爱吃火龙果,我昨天吃了很多红心火龙果。

这种情况对我们视野是有影响的,还有一些像西瓜子、西红柿皮,这些都是很不容易消化的东西,所以在做肠镜检查之前,还是要尽量避免吃这些食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