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新颖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消化内科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胃肠道动力...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新颖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的相关问题。王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胃肠镜它是怎么操作?检查会痛苦或者副作用?

王新颖医生:胃镜检查和肠镜检查,实际上它是纤维的软管,做胃镜就从咽口插进去,观察胃部的情况,如果做肠镜,就从肛门插进去,观察整个肠道和一部分小肠的情况。

因为胃肠镜检查是个有创的检查,患者还是有一定的痛苦的,那像胃镜,患者可能会觉得恶心,做的过程中觉得非常腹胀,不舒服。肠镜,因为需要通过手法不断的牵拉,来进行肠镜的检查,患者可能会觉得有一定牵拉感,会产生腹痛,所以做胃肠镜检查,还是有一定痛苦。

但是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讲,其实也是可以忍受的,像我自己做胃肠镜检查,也不用无痛的胃镜,就直接进行检查也可以,如果对于惧怕胃肠镜检查的痛苦的患者,现在有无痛的胃肠镜,无痛胃肠镜检查现在开展的已经非常普及,也很安全,是很好的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胃肠镜检查需要全身麻醉吗?

王新颖医生:我刚才讲的叫做无痛胃镜,无痛胃镜这种麻醉,它和我们概念里面麻醉实际上不一样的,做其他腹部手术,它往往是采用了真正意义上全身麻醉,胃肠镜检查叫做静脉麻醉,只要留置上针管,经过静脉推入一定药物后,患者在整个检查过程中他就睡着了,没有任何感觉,等到检查结束之后,只要一停药这个患者就立即苏醒,然后就可以直接回去了,所以它的检查过程,实际上是非常方便的也非常舒适,这个患者他是没有任何感觉的。

曾经有患者检查完之后,质疑我们、投诉我们,患者说:“说你给我检查过了吗?我一点感觉都没有”,实际上是检查的整个过程,打上针他立刻就睡着了,然后检查完以后他立刻就苏醒了,所以他觉得检查,是不是没有给他做过。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