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新颖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消化内科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胃肠道动力...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新颖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的相关问题。王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我国常见的胃肠道肿瘤有哪些?

王新颖医生:根据最新的癌症的统计数据来看,目前男性发病率比较高的胃肠道肿瘤,主要是胃癌、食管癌、肝癌,另外还有结直肠癌,女性主要是结直肠癌和胃癌,都是在我们国家发病率很高的。这些肿瘤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发病率都是在前五位之内的,也就是说和所有的肿瘤相比,胃肠道肿瘤的发病率都是非常高。

家庭医生在线:胃肠道肿瘤的早期有什么症状?

王新颖医生:一般所有的肿瘤,早期都没有太典型的表现,(其中)也包括了胃肠道肿瘤。有一些患者,比如早期的胃部的肿瘤,可能患者会有一些烧心、反酸、轻微的腹痛,但是这些症状,一些普通的胃炎、消化不良也会有,是没有什么特异性的。更多数的患者是没有任何的症状,对于肠道肿瘤来讲也是这样的,可能有一部分患者表现为便潜血阳性,多数的患者只是有一些非特异的症状,比如自己觉得肚子有点不舒服,有的时候排便习惯可能会有一些改变,但是还有很多患者是没有任何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胃肠道肿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哪些地区的发病率较高?

王新颖医生:确切的胃肠道肿瘤发病原因并不是非常清楚,但是有一些踪迹可寻。

其一,比如年龄大于50岁以上的患者他肯定是容易高发(肠道肿瘤)的,还有比如家族遗传的因素。

其二,一些饮食和环境因素,环境污染,饮食上比如吃煎炸的食物、烧烤、腌制的食物多,这些都可能是胃肠道肿瘤发病的原因。

其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吸烟、饮酒、熬夜,这些可以降低机体免疫功能情况,都是高发的因素。

胃癌主要高发的地区在东亚地区,像日本、韩国、中国,都是胃癌高发的地区。现在有统计数据,像日本、韩国和中国这三个国家它的患病率,占全世界胃癌患病率70%,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

肠癌就有点不同,以前说肠癌是西方疾病,也就是说肠癌在欧美的发病率,要比亚洲的发病率要高。但是现在从流行病学的数据看,亚洲的发病率(呈)逐渐增加趋势,但是相反欧美的发病率反而在呈下降趋势,重要的原因是在于欧美已经实行了非常严格大肠癌的筛查,所以它的发病率开始逐渐呈下降的趋势。

家庭医生在线:胃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王新颖医生:高发人群,就像我刚才提到的一个是年龄50岁以上,它的发病率会逐渐增加;另外对于胃癌来讲,他会有一些癌前病变,比如消化性溃疡、胃息肉,有过胃的切除史,像残胃癌、残胃,另外,还有一些比如肥厚性胃炎、一部分幽门螺杆菌感染患者、有家族史的患者。

除此之外,胃癌它还有地缘性特点,比如他来自于像日本这样胃癌的高发地区,他也是一个高危患者,这也是胃癌的发病因素之一。

肠癌也是有一些癌前病变,比如患者如果有腺瘤、炎症性肠病,这些都是结肠癌的高发的癌前病变的因素,另外也包括了遗传、年龄、生活习惯,比如像吸烟,吸烟和肠癌的发生是有很强的相关性。

家庭医生在线:喝酒多的人容易得胃癌?

王新颖医生:经常会有患者问这样问题,说喝酒多会不会有影响?长期饮酒,它肯定对胃粘膜有损害作用,胃粘膜长期的损害,持续萎缩,容易变成了癌前病变,后期可能就会发展到胃癌,所以大量喝酒肯定对身体是不利的。

家庭医生在线:胃炎或者慢性胃炎患者容易得胃癌?

王新颖医生:这里边提到一个概念,胃炎实际上分成两种,一种叫做萎缩性胃炎,另外一种叫做非萎缩性胃炎。

我们认为萎缩性胃炎是癌前病变,也就是说这一类患者,尤其是伴有肠上皮化生的患者,他的癌变率发生率会相对要高很多,所以一般如果怀疑有萎缩性胃炎的患者,一般会通过病理,取了病理并且通过胃镜病理确诊之后,这样的患者的随访间期就要缩短,比如说1到2年就可以做一次胃镜。

对于普通的胃炎患者,可能你一次做胃镜检查没有发现问题,在3-5年之内都不需要再做胃镜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在早期筛查胃癌,有什么筛查方式?

王新颖医生:胃癌的筛查方式,现在大多数的体检中心都会采取一些,比如像幽门螺杆菌的检测、胃泌素功能的检测。

这些检测方法的特点是什么,并且为何要采用这样的检测方法?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比较方便,可以通过抽血、吹气,患者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并且它基本是无创的。但是这些检查同时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都不是特别强的,(检查发现)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只能说有胃癌高发的因素,但是胃里的病变情况并不知道。

另外做胃泌素功能的检测,只能证明胃泌素功能,它和胃的黏膜的萎缩有关系。但是究竟黏膜是不是有萎缩,最终还是要靠胃镜的检查来确诊。

所以对于患者来讲,只是用这前面两种方法做筛查,最终明确诊断都是要靠胃镜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关于胃癌的早期筛查,有什么建议?

王新颖医生:刚才我提到了,从发病来讲,中国、日本、韩国它都是胃癌高发的国家地区,尤其应该重视胃癌的发病的情况,根据国家最新的指南,如果是有高危因素患者,这些患者可能过了40岁,就要开始进行胃镜的筛查,这些患者就包括,我刚才说的是有家族史的、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的大部切除,也就是刚才我提到高危因素,对于这些患者,主张40岁以上就要进行胃癌的筛查。

家庭医生在线:胃癌的筛查主要依靠胃镜检查吗?

王新颖医生:筛查胃癌,我个人认为还是应该进行胃镜检查。

按照国外来讲,50岁以上要进行肠癌筛查,但是我个人认为,筛查的时间可以完全提前,尤其对于一些高危的患者,40岁以上都要进行胃肠镜的筛查。

家庭医生在线: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胃癌?

王新颖医生:避免我刚才说的高危因素,首先是饮食因素。

目前为止,胃癌病因不清楚,但是认为相对来说比较清晰的就是一些饮食的因素,比如煎炸、烧烤、腌制的、剩饭剩菜等等,因为剩菜剩饭、腌制食物里面往往会有一些黄曲霉菌,还有一些真菌,这些都是胃癌的高危因素,所以建议要吃新鲜的蔬菜、新鲜水果,增强抵抗力。

预防胃癌,需要经常锻炼身体,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加你跟肿瘤斗争成功几率。生活和饮食改变,是(我们)首先需要注意的,另外是要进行筛查和随访,除了有高危因素的人群之外,到了一定年龄之后,最好都要进行胃镜检查,如果发现胃里有癌前病变、有息肉可以及时处理,如果发现有萎缩性胃炎情况就要定期随访。

家庭医生在线:有人说,胃癌是一种穷癌,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王新颖医生:从经济条件来讲,经济和胃癌的关系并没有太相关,从医学的角度来讲,经济和胃癌是没有相关性的。

相反比如像肠癌,现在有明确流行病学的特征表明,发达地区(肠癌发病率)高于不发达地区,它主要是因为跟环境污染、工业化、食品的转基因这些可能的因素有关系,但是胃癌它并没有这样特性,更多的认为胃癌它是跟基因、遗传、饮食习惯有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结直肠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王新颖医生:结直肠癌高发人群,是年龄比较大的人,尤其是50岁以上的人群。

另外是有一些癌前病变,比如像一些息肉、炎症性肠病、家族史的、家族遗传性的息肉病、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这些都是结肠癌的高发的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是不是结直肠发病有年轻化趋势?

王新颖医生:是有这样的趋势,这也是为什么刚才我有提到国外它是50岁开始筛查,而我主张到了40岁就可以开始进行筛查,因为虽然在临床过程中没有做过这样大量的统计,但是确实是发现很多年轻人会有肠癌。

我自己有切身的体会,那是我本校的研究生,他工作已经找好了,突然开始便血,来做肠镜检查之后就提示是肠癌。

另外是为什么发达地区的肠癌发病率高于不发达地区,是因为发达地区的生活条件好、工业化这些都是环境因素,尤其像广东比较发达地区,生活环境的改变,都会使这些疾病的流行病学特征发生改变。

家庭医生在线:结直肠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王新颖医生:因为所有的肿瘤,它的发病原因都不是非常明确的,但是有一些因素会影响到(肿瘤发病),比如像是年龄因素,家族遗传因素等。对于腺瘤性息肉,也分为遗传性和非遗传性的,这也说明它和家族史有非常重要的关系。

另外腺瘤癌变是现在认为非常确切的肿瘤发病过程,所以为什么要强调这样的患者进行筛查,经常有患者会跟我们讲:我没有什么症状,也没有不舒服,我为什么要筛查?这个时候筛查的主要目的,因为息肉它是没有什么改变,腺瘤也没有症状,进行筛查发现之后,要及时进行内镜下的处理,这样相当于阻断癌变的过程,患者以后就能减少肠癌的发生概率。

还有一些是炎症性肠病,炎症性肠病以前认为是个少见病,但是现在相对而言,发病率越来越高,它包括了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这两种疾病都是有癌变趋势,认为病史达到6-8年以上者,患者癌变的几率会增高很多,所以对于这样的患者,也要高度警惕,并且进行筛查。

家庭医生在线:饮食与结直肠癌发生的关系?

王新颖医生:现在认为有一些饮食和生活习惯跟肠癌发病关系非常大,有统计表明,吸烟50年以上的患者,他发生肠癌的概率要比普通人群高38%,这是有确切的统计数据。吸烟、饮酒、肥胖、二型糖尿病这些都是肠癌的高危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长期便秘的人容易得结直肠癌?

王新颖医生:长期便秘的人,从理论上来讲他是比较容易得结直肠癌的,因为长期的便秘,容易造成肠道的菌群的紊乱、细菌异常增殖。

还有一种情况是,便秘的患者他经常会吃一些泻药,尤其是现在社会上一些减肥茶,一些药物吃了以后,患者会有腹泻的症状,可以缓解便秘,但实际上这些泻药,多数都含有大黄这一类药物,会使肠子变黑。

有的时候我在门诊,看见患者的肠镜,我就会说:“你这大肠可能黑变,你是不是经常在外面买减肥药吃?”然后患者就很惊奇说:“你不用看病就知道”。其实有经验的医生,一看就知道的,因为长期吃泻药的患者,他肠子都是黑的,叫做大肠黑变病,这种大肠黑变病也是非常明确的癌前病变,它发生癌症的概率也是高的。所以只要我碰到这样的患者之后,我就一定会给他讲外面很多泻药,你吃起来可能很有效,觉得我确实吃完就可以拉出来了,但是它的危害还是很大。

家庭医生在线:那对于早期的结直肠癌有哪些筛查方法?

王新颖医生:早期结肠癌是有筛查方案,比如在社区筛查的时候,先做问卷调查,然后通过叫做FOBT便潜血检查,这些检查如果要是筛出来有阳性的患者,就需要进一步进行肠镜检查,这是在我们国家。在欧美他们主要采取FIT,实际上是免疫化学法来检测便潜血,但是这些检查它的优点是非常便宜,检测起来非常方便,所以在社区筛查用得很多,但是它的缺点是敏感性、特异性不够。

这几年还有(一种新的检测方法)叫做粪便DNA检测,粪便DNA检测在国外已经纳入指南了,在我国是目前还没纳入指南,但是已经有这样的产品出现了,可以使用进行肠癌的筛查,但是它的缺点我认为还是比较贵,粪便DNA的试剂盒,在我们国家已经上市的价格要一千多接近二千元,所以价格也是要考虑的很重要的问题。

这几个检查,无论哪一个出现阳性,最终还是要进行肠镜的筛查,用肠镜来确诊,所以如果像一些高危因素患者,尤其是40岁以上的并且有家族史这样的高危因素、有症状的都建议进行肠镜的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粪便FOBT对早期筛查结直肠癌可以代替肠镜吗?

王新颖医生:目前FOBT基本上在50~70%这样的一个比例,你就可以看到还有30~50%的比例可能会被漏诊,也就是说它的敏感性、特异性是有限的,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国家也出台了很多项目,或者是鼓励大家去探索新的筛查方法。但迄今为止,还没有(比肠镜)更经济有效,无论是哪一种(筛查方法),最终还是要靠肠镜来进行确诊。

家庭医生在线:其他筛查方法都不能代替肠镜?

王新颖医生:对,任何检查都不能代替肠镜,因为胃肠镜检查毕竟是有创的检查,所以很多患者他会觉得痛苦,经常会说医生我做个CT行不行,这里要跟大家强调的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检查能够代替胃肠镜进行胃肠道的检查,只有内镜检查才可以进行胃肠道的检查。因为CT这些主要是对于一些实质脏器,像肝脏、胰腺,检查效果就比较好,但是如果对于胃肠道的空腔脏器,影像学的检查效果非常有限,必须要通过内镜检查来解决。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情况下会建议者去做胃肠镜检查?哪些人群不适合做?

王新颖医生:进行胃肠镜检查,实际上应该把人群分成两类,一类是有症状的人群,专业上讲叫做症状人群,还有一类是没有症状的人群,这就是说的筛查。

医院里边碰到大多数是有症状的人群,这些患者主要是包括患者有长期的胃痛,尤其是高龄的患者,这个患者比如有一些呕血、黑便,或者有一些长期、慢性的腹痛、反酸、烧心病程比较长的,这些都是进行胃镜检查指征进行肠镜检查。

患者比如有便血、有慢性的腹痛、有排便习惯的改变。比如原来我一天一次大便,最近忽然发现几天都没有,或者是突然一天拉了几次,再比如大便变细、变扁、有稀烂便,这些改变的时候,都是有肠胃在“报警”,提示患者要进行肠镜检查。

另外一大类是指的无症状人群,是筛查的指标。这类人群他没有症状,什么时候对他进行肠镜的检查?这里面就包含了高危人群,对这类人群,到了一定时间以后,就要建议他来做检查,国外现在一般在50岁,那我认为40岁以上都要进行长期的筛查。

另外,什么样的患者不能做肠镜检查?一个是患者有肠梗阻,肠子堵住了,那这种情况的时候,你吃泻药,肠道也清不干净。另外做肠镜期间会打气、打水,这个过程肠子它本来是堵住的,气出不去,肠道压力过高就可能会造成穿孔,在这一方面,我们也是有过血的教训,所以对于肠梗阻的患者不能用肠镜检查。

另外还一些心肺功能不好、年龄非常大的人群也不宜做肠镜检查,因为毕竟是有创检查,这类患者需要评估他的风险和收益,是不是需要去做肠镜检查。

还有刚才我提到的溃疡性结肠炎,重症的溃疡性结肠炎全结肠黏膜都是有糜烂,肠腔扩张,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进行肠镜风险也是非常大的,也是不能做的。

家庭医生在线:筛查胃肠癌,不想做胃肠镜检查可以做什么检查?

王新颖医生:刚才也介绍过这么多筛查方法,如果对于高度怀疑胃肠道有癌变的人群,目前为止几乎是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替代(胃肠镜)。

现在大家经常也会提到,关于胶囊胃镜的问题,我们很多地方也会宣传,胶囊内镜吞进去以后,就可以看到整个肠道。就目前而言,胶囊内镜它有很多种,有胃的胶囊胃镜,它可以看胃部,小肠有小肠的胶囊内镜。

因为做小肠镜,现在来讲就麻烦一些了,是一定要住院做的,所以胶囊内镜在小肠检查过程中就非常有效,在国外还有结肠胶囊内镜,在欧洲已经把它列到指南里,在结肠癌筛查的时候可以用胶囊内镜来检查。但是在我们国家,目前来讲不太成熟,费用是非常高的,普通的肠镜检查,如果不做麻醉大约四百多,但是胶囊内镜要4000块钱,另外它的检查相对来说要麻烦,因为它要用一些泻药要把肠道清干净,在检查的过程中,还要有一些促动剂去帮助胶囊通过。

综合了这些检查的方法,我们认为,胃肠镜检查还是迄今为止最好的检查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胃肠镜它是怎么操作?检查会痛苦或者副作用?

王新颖医生:胃镜检查和肠镜检查,实际上它是纤维的软管,做胃镜就从咽口插进去,观察胃部的情况,如果做肠镜,就从肛门插进去,观察整个肠道和一部分小肠的情况。

因为胃肠镜检查是个有创的检查,患者还是有一定的痛苦的,那像胃镜,患者可能会觉得恶心,做的过程中觉得非常腹胀,不舒服。肠镜,因为需要通过手法不断的牵拉,来进行肠镜的检查,患者可能会觉得有一定牵拉感,会产生腹痛,所以做胃肠镜检查,还是有一定痛苦。

但是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讲,其实也是可以忍受的,像我自己做胃肠镜检查,也不用无痛的胃镜,就直接进行检查也可以,如果对于惧怕胃肠镜检查的痛苦的患者,现在有无痛的胃肠镜,无痛胃肠镜检查现在开展的已经非常普及,也很安全,是很好的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胃肠镜检查需要全身麻醉吗?

王新颖医生:我刚才讲的叫做无痛胃镜,无痛胃镜这种麻醉,它和我们概念里面麻醉实际上不一样的,做其他腹部手术,它往往是采用了真正意义上全身麻醉,胃肠镜检查叫做静脉麻醉,只要留置上针管,经过静脉推入一定药物后,患者在整个检查过程中他就睡着了,没有任何感觉,等到检查结束之后,只要一停药这个患者就立即苏醒,然后就可以直接回去了,所以它的检查过程,实际上是非常方便的也非常舒适,这个患者他是没有任何感觉的。

曾经有患者检查完之后,质疑我们、投诉我们,患者说:“说你给我检查过了吗?我一点感觉都没有”,实际上是检查的整个过程,打上针他立刻就睡着了,然后检查完以后他立刻就苏醒了,所以他觉得检查,是不是没有给他做过。

家庭医生在线:无痛胃肠镜检查与普通的胃肠镜的有没有安全性上的差别?

王新颖医生:所有的检查和操作都会有一定的风险的,毕竟无痛胃肠镜,实际上患者用了静脉麻醉,静脉麻醉它的所有副作用和全身麻醉是一样的,包括患者可能会有低血压、恶心呕吐、呼吸循环的抑制,这些情况都是潜在的风险。

但在检查过程中,有麻醉师全程跟踪,在麻醉检查前会进行评估,是否适合做这样的检查,是否有风险等等。

在检查过程中他可以监测,检查过后也会进行严密的监测,所以尽管它是存在这样风险,但实际上风险是非常小,进行了这么多的麻醉的胃肠镜的检查,到现在为止也没有看到有出现严重的副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胃肠镜检查会有副作用吗?

王新颖医生:胃肠镜检查,它是有创的检查,尤其是肠镜,它在检查的过程对肠道进行牵拉,是有出血和穿孔的风险的。那在整个诊疗过程中,确实有患者会发生穿孔这样的事情。

但是所有的检查,就包括你做阑尾炎的检查,术前肯定医生也要跟你谈相关事宜,我们认为阑尾炎手术是最简单的外科手术,但是它仍然存在风险,所以所有这样有创检查,都存在风险,但是对于大型的三甲医院,有众多有经验内镜医师,风险是非常低的,几乎看为零。

家庭医生在线:胃肠道检查有损伤吗?

王新颖医生:胃肠镜检查尽管是软式内镜,但它还是有一定的硬度,在肠道的操作过程中,它可能会对黏膜产生一些擦伤,但是擦伤对患者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因为在检查过程中肠道可能会充点气,患者他做完检查之后,在一两天之内他可能会觉得肠道里边、肚子里面有气、有点胀,或者是有点肠鸣,这些都是很正常的现象,很快就会缓解,几乎对患者没有任何影响的。

家庭医生在线:胃肠镜检查后出现哪些情况是正常?

王新颖医生:对于胃镜来讲,因为胃镜它是通过咽喉进入食管在胃里面操作,整个操作过程如果对于普通的患者来讲,可能需要5-15分钟。根据患者病变不同的情况,有一些患者比如高度怀疑有肿瘤病变,可能观察的更仔细一点,操作时间可能会长一点。那胃镜反复的牵拉,患者他做完检查之后可能会有一点腹胀、咽喉部不适,有一些患者像我自己都有这样体验,可能你在2-3天之内,都会觉得咽喉部有异物感,自己总想做吞咽的动作,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反应。

我们如何避免这种不适感,就是医生操作要温柔一点,不要太粗暴,在退镜时尽量把患者胃内气体吸干净,这些会减少患者不适反应。

对于肠镜来讲,肠镜也是一样,在检查过程中可能会充气、牵拉,但是这种疼痛、牵拉痛,往往在你检查结束之后,它就缓解了。那还有一些少量的患者,因为可能本身有些便秘,肠道的蠕动功能不好,可能有点腹胀,对于这些患者来讲,同样的在检查结束之后,尽量帮他胃肠道的气体吸一吸,那这样患者的不适感的感觉降低很多。

另外有一些情况,如果在进行胃肠镜检查之后,突然有剧烈的腹痛,感到非常的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就医,因为毕竟要防止一些穿孔情况的出现,一旦出现剧烈的腹痛、便血、呕血,就要及时到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在做胃肠镜检查前后的禁忌和注意事项?

王新颖医生:进行胃镜检查,一般在前一天晚上开始就禁食。叮嘱患者的时候,一定要禁食禁水,但是实际上有少量的饮水是没有关系的。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做的是麻醉胃镜,要求麻醉治疗前4到6小时是严格禁食禁水的,这个时候你就要算好时间,一定要保证严格的禁食禁水,防止麻醉意外的产生。

还有要注意的是,有一些患者有服用一些胃粘膜保护剂,这些往往是一些凝胶类的药物,它会吸附在胃黏膜上,会影响内镜检查时医生的视野,所以在检查前,尽量不要去吃这些药物。

另外,有一些患者,他本身是因为腹胀,胃肠功能不好来做检查的,这部分患者可能因为胃肠功能不好,有一些梗阻或者是胃主动脉发生一些胃储留,对于有这样病史的患者,更要严格的禁食禁水,可能你禁食的时间要更长一点,甚至有的时候会下胃管,把胃里东西吸干净了,然后才开始做检查。对于肠镜检查来讲,可能相对来说讲准备就要更严格一点,一般检查前一天就要多喝粥、粉,少吃一些纤维、含纤维高的东西。

有一些专家可能会建议,麻醉前在检查前两三天,都要控制饮食,但是我认为,过度的控制饮食对身体也不好。这些是做检查之前需要注意的事项。

在检查当天,要按照你的检查时间来吃泻药,这里就要注意,我们的泻药一定要在检查前四小时喝,并且要在两个小时内快速的喝完,这样才能起到很好通便的效果,并且在检查前的饮食中尽量少吃一些像火龙果,尤其是红色的火龙果。

我不知道大家在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体验,红色的火龙果吃了以后,你解大便像便血一样,我自己有学生有一次把他吓坏,他自己就突然跟我说:“老师我便血了”,便血了我们也很紧张,然后赶快就过去做胃肠镜,发现什么问题都没有,再详细的问他的时候,他说老师我爱吃火龙果,我昨天吃了很多红心火龙果。

这种情况对我们视野是有影响的,还有一些像西瓜子、西红柿皮,这些都是很不容易消化的东西,所以在做肠镜检查之前,还是要尽量避免吃这些食物。

家庭医生在线:做胃肠镜检查提前一天禁食?

王新颖医生:一般提前一天,需要控制饮食,吃一些容易消化的东西,比如像一些粥、粉这些东西,减少纤维的摄入,这样可以保证粪便尽快排出。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老人会吃多种药物,是否会影响检查?

王新颖医生:内镜检查,不仅有检查的作用,还有治疗的作用,检查过程中可能会取幽门螺杆菌,我们可能会取病理看看他是不是有萎缩性胃炎。尤其是老年人,有的时候在胃肠镜检查过程中发现有小的息肉,可能直接就处理了。

如果患者他用了一些像高血压、糖尿病的药,基本上没有影响,更多需要注意的是心血管用药,像阿司匹林、氯吡格雷这一类药物,它都对凝血功能有影响,所以如果进行胃肠镜检查,考虑到可能有息肉处理需求的患者,这类药物至少要停7到10天,否则一般在检查过程中,是不会进行有创处理的,因为这样的患者,往往他凝血功能不好,会造成出血。

家庭医生在线:做胃肠镜检查有什么事宜需要跟医生沟通?

王新颖医生:如果进行胃肠镜检查,对于门诊的患者来讲,患者可能是先来门诊看病,我们就会根据他的情况,给他开好胃肠镜检查单。有经验的医生一般会做这样询问,比如像是你有没有这样病史,有没有吃这类药物等等。

我在这里边想跟大家强调的是,因为有一些医生的确在临床过程中,他不会询问患者的病史和服药情况,这样在内镜检查的时候,就会比较尴尬。

我们在门诊,如果给患者询问完之后,我会问患者:“如果你吃了药,那你是想现在检查?还是停药7到10天以后再检查?”,如果患者想现在检查,那可能不会进行任何的活检和处理,如果患者同意,他就拿好检查单直接去内镜室前台交完费以后,预约就可以了。那如果他是想做无痛的胃肠镜,我们会在申请单上标注他想做无痛,前台的预约人员会指引患者到疼痛科预约,全部都预约好之后,就会给你标注时间。

如果你第二天早上检查,前天晚上9点钟之后就开始禁食禁水,如果你要进行肠镜检查,除了饮食需要注意之外,前一天九点钟以后也开始禁食,一般如果严格控制是检查前六个小时开始喝药,两个小时之内把药喝完,然后到医院来等候,进行胃肠镜的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王新颖医生:预防结直肠癌,第一个是要保证大便的通畅,要多吃一些(含纤维、水果多的)含纤维、水分多的这样的食物;第二是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

另外要避免不良的习惯,尤其像吸烟,吸烟它不仅可以引起肺癌,现在认为它和胃癌、食管癌、肠癌都有很大的关系。

还有要强调的是,一定要及时筛查随访,对于高危人群来讲,胃肠镜的检查是非常必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