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詹俊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消化内科

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已熟练掌握内...

老年人时常会感觉没胃口,消化差,拉不出。有时还会感觉肠胃不舒服等问题。上了年纪,消化系统确实是一个容易出毛病的地方。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副主任,消化肝病专科主任詹俊教授解答老年人消化系统发生的常见问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副主任 消化肝病专科主任詹俊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性便秘患者在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

詹俊教授:主张饮食方面自己有目的,去多喝点水、多吃点蔬菜,少吃点肉、多吃点水果,特别是大蕉、香蕉那一类的,粗纤维的多吃一吃,是对改善便秘,是有很大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性便秘患者每天喝多少水比较合适?

詹俊教授:因人而异,最起码你要比平时没喝的时候,增加三分之一到一半,有意识去增加。

家庭医生在线:吃粗粮有助于老年性便秘患者排便?

詹俊教授:应该有帮助,包括一些粗纤维的东西,应该是有改善。现在粗粮打成粉拿来冲,比较简单。但有的我觉得拿来煮肉来蒸,这也是好方法,只不过现代有现代的仪器,可以打成粉用水简单一冲就完事,但是老祖宗传下来的蒸煮,也是个很好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多吃水果能改善老年性便秘吗?哪些水果比较好?

詹俊教授:广东这边我倾向于大蕉或者香蕉,它对改善便秘效果比较好,因为粗纤维素比较多。

家庭医生在线:有卒中、高血压、心脏病病史的老年人发生便秘怎么办?

詹俊教授:如果是有基础的病人,我想原因方面,它本身这些脑卒中,那些对肠道的功能,本身甚至自身就有影响,这我们作为医生,要去辨别的。由医生来决定,但是这种病人的便秘,我建议不要单纯用,我前面的饮食或者运动改善,必须找医生,要通过吃药。尽快把它改善,因为长期的便秘,会加重脑卒中心、血管疾病,所以必须要注意的,有病跟没病差很远。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