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詹俊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消化内科

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已熟练掌握内...

老年人时常会感觉没胃口,消化差,拉不出。有时还会感觉肠胃不舒服等问题。上了年纪,消化系统确实是一个容易出毛病的地方。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副主任,消化肝病专科主任詹俊教授解答老年人消化系统发生的常见问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副主任 消化肝病专科主任詹俊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消化功能下降建议服用益生菌吗?

詹俊教授:益生菌是我们这几年,消化界比较重视的就是FMT,我就有时候开玩笑一句,大家就是一窝蜂上去,菌群是很重要的,体内稳定的因素,益生菌是对机体有用的细菌,对机体有帮助的,但它毕竟是一种药,如果从我个人讲,我还是坚持那句话,能不吃药就尽量不吃药,当然益生菌,包括一些简单的酸奶,酸奶对机体有好处,它其实就是乳酸杆菌,可以调节肠道的菌群,益生菌可以,但是我不主张滥用。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吃水果对改善胃口有帮助吗?

詹俊教授:吃水果要看每个人,有的人如果胃酸有些缺乏,吃一些酸一些的,可能会有改善。但是有些人不喜欢吃酸的,我自己就不喜欢,那吃我可能会更不舒服一点,就是因人而异,水果其实永远来说,水果是安全的。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食物会影响老年人的胃口?

詹俊教授:过冷的东西会影响的,因为它是会引起收缩,引起我们消化腺的分泌,所以我为什么要均衡,包括不要一下子吃的太冷太热的。因为有些不好的习惯,汕头那边就很喜欢吃热的,甚至把整个食道黏膜都烫伤的,广东有些老人家,一回来就喜欢喝冰冻的东西,这两个极端都不好,我倒是倾向于喝一点冷开水,或者是喝点茶也不要太烫,这个是要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