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郭泽雄

副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泌尿外科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如:经皮肾镜取...

泌尿系统关系着排泄功能,人体代谢产生的无法利用或有害物质,靠着泌尿系统排出体外。如果泌尿系统出现某种“故障”,比如某颗结石梗阻在尿道中,不单单排尿受影响,连健康都难以保证。如何解决这麻烦的泌尿结石,面对泌尿结石又应该怎样预防?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郭泽雄医生,为大家解答泌尿结石相关疑难。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预防泌尿结石复发?

郭泽雄医生:泌尿系结石的治疗,除了取镜结石之外,预防复发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泌尿系结石是高复发的疾病,怎么样来预防泌尿系结石的复发?首先要寻找病因,是对于某一个体来说,结石究竟是什么原因?最重要的一点是潜在的疾病,比如说有些甲状腺功能亢进、肾小管性酸中毒这些潜在疾病,可以使到结石非常容易复发。还有一些代谢异常,要做一些24小时的尿液分析,做结石的成分分析。通过这些分析可以分析病人个体化的一些代谢异常,然后有针对性的来做一些预防,包括饮食的调整、辅助药物的治疗,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第二是要增加饮水量,使到每一天的尿量保持在2000到3000毫升。最好是2500毫升左右,并且使到日夜的尿量是比较均匀,夜间和日间的饮水量有合理的比例。第三是要调整饮食,上尿路结石跟高动物蛋白、高糖饮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可以适当地减少动物蛋白的摄入,而高糖类的饮食包括各种饮料,还有比较咸的食物。一个原则,最好是保持低蛋白低糖低盐的饮食。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