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佘世锋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脾胃病科

脾胃病、肝胆病、重症肌无力的中西医...

家庭医生在线:脾胃病患者可以喝茶吗?哪些茶适合脾胃病患者饮用?

佘世锋教授:很多患者过来看病的时候,往往会说尤其是潮汕的一些病人,他们往往会说医生 我喜欢喝茶,我以后还能不能喝茶。首先我们要分清楚,中医看病往往是要辨清病人的体质,根据体质我们再来下结论,我们来分清你是虚寒体质还是湿热体质,还是脾虚的体质。茶饮,肯定可以饮用,但是我们要根据体质来辩证选择。

比如说我们常喝的绿茶,绿茶是什么?我们说它是偏寒茶,那时候如果你是虚寒体质的人,又容易泛酸水的病人,那肯定不建议你喝,但是如果你是湿热体质的人或者是热性比较重的人,那时候你喝一点点绿茶,我觉得是完全合适的。

还有如果你说你是虚寒体质,或者是整个胃状况不是很好,那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喝一些红茶跟普洱茶。红茶跟普洱茶,它对胃的刺激会比较小,并且它是偏温性一点,这个时候对于你来说,症状是可以改善的。

有时候喝一点茶,可能还能改善症状。当然我们这里所说的喝茶,尤其是我刚刚才也说了像潮汕人,他拿一大包茶叶来泡,我们说这是不合适的,我们要喝淡淡的茶,不要喝太浓的茶。还有,比如有治疗作用的,比如说是胃阴虚的病人,我们可以用一些太子参,用一些石斛,这个是滋养胃阴的。我们不但可以当茶饮,还可以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对于广东地区,最常见的体质是什么?就是我们讲的湿热体质。湿热体质,如果我们给他加一些木棉花,加一些鸡蛋花,有一些如果是热气比较重的,我们可以加一些菊花或者是蒲公英,放在这个地方当茶饮来喝,它也可以起到清热祛湿的作用,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