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佘世锋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脾胃病科

脾胃病、肝胆病、重症肌无力的中西医...

家庭医生在线: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脾胃病包括了哪些消化疾病?

佘世锋教授: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脾胃病包括的疾病,其实是比较多的。它包括胃的一些疾病,比如说上腹部,以疼痛为主的时候,我们可以说是胃痛;如果是以饱胀为主,中医有一个特定的名词叫脾满;如果有一些病人,他以吐酸为主,那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可以叫它反酸。

我们说脾胃病,其实也包括肠道的一些疾病,如果是以腹部疼痛为主,胃痛往下的部位,包括整个的腹部,我们可以叫腹痛。像这样一些,其实(脾胃病)包括的疾病是相当多的,包括整个脾胃系统的疾病,如果是大便形状的一些改变,便秘还有泄泻,这些也属于脾胃系统的疾病。

总的来说,它跟整个胃肠的关系是比较密切的。这是对于我们中医来说,如果从西医的角度来说,大部分也是可以对应到各种的西医的消化系统的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中、西医诊断脾胃病的依据是什么,两者是否存在差异?

佘世锋教授:中西医结合脾胃病的依据,首先有两个是相同的。就是症状,这两点大家从症状上来说,都有消化系统的一些常见的症状,也就是我们讲的脾胃系常见的症状,比如我们刚刚讲的腹痛、腹胀、嗳气、反酸、早饱感、腹泻、便秘,这样一些症状是我们经常从中医跟西医来说,都是必要的诊断的依据,这是临床症状。

西医来说,它加了一个胃镜跟肠镜,往往是病人到我们这里来看病的时候,我们会让他做胃镜的检查,这个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检测。如果是下消化道肠道方面,我们会让他做肠镜的检测,这个是我们两者的区别,要做一些肠胃肠镜,有一些可能还要做病理的检测。

如果是胃的问题,我们往往还会让病人做碳13呼气试验,查一下他有没有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这个对于我们的治疗也是非常有意义的;还有一些病人,如果不方便做胃镜或者他不能忍受胃镜的病人,我们可以让他做胶囊内镜或者是消化道钡餐,这些对于我们的诊断也是有一定的依据。所以从中医跟西医来说,两者有一定的联系,也有一定的区别,是相互的参照。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