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宋光保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 特诊中心

种植、修复以及颞下颌关节病非外科治疗...

种植是将人工牙根植入缺牙部位的牙床内,当牙根与牙床长牢后,再在牙根上接一颗逼真的瓷牙,既牢固又美观,而且结实耐用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南方医院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主任医师宋光保主任医师分享一个关于种植牙的话题。

那什么情况下需要种牙呢?

种牙的话,我个人认为种牙是代替缺失牙的,那么就是说,如果你缺了牙就可以考虑种牙,但是并不一定,因为什么呢,因为种牙主要是恢复这个口腔的一个咀嚼功能,那么其实在有些情况下缺一两颗牙,或者是有些部位缺一两颗牙,他不影响咀嚼功能或者不影响面容,我觉得就不一定要种牙。所以说种牙的话,应该是我们镶牙的一种选择方案,一种方法,所以它并不是一个首选的方法,不是一缺牙就马上种牙,不一定是这样,也不是说一缺牙就马上一定要种牙,不是这样的。

那种植牙齿有哪一些优缺点呢?

种植牙的优点就是跟自己天然牙的感觉是比较接近的,它的咀嚼功能也是跟天然牙相差不大的,可能还要更厉害一点,那么它的优点肯定是显然的,患者的感觉非常的舒服,没有异物感,大小、形态都不会受到破坏。那么它的缺点的主要是不能保证它不出问题,它出问题的话,它就要进行修复,有些问题是致命的,譬如说种植体断掉了。

那种植体断掉了就要把种植体取下来,要取下来是非常痛苦的,如果这种植体没有长稳,他取下来的话是没有什么太大痛苦,但是它如果种植体断掉了或者是基台断掉了,那这个种植体就用不了了,最后又把它取下来这是非常痛苦的。还有就是它的费用相对贵一点,比一般的修复要贵一点,当然它的好处还有它不破坏自己的天然牙,尽量保护自己的天然牙 。

那种植牙的分类有哪些?

种植牙分类的话,就是根据他形状来分的,最早期的是叶状的、根状的还有柱状的,那么现在目前来讲的话,主要是根状或柱状的,叶状的基本上被淘汰掉,这个根据他那个形状来分。根据软组织的关系来分的话,又分骨水平的或软组织水平,那么骨水平的话就是这个种植体跟那个植入深度是跟骨头是平齐的,那么这样他的萎缩效果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但是他有的时候植入的比较深,所以戴牙的时候比较不舒服。

那么软组织水平呢,他上面有一个光滑面,穿龈的部分,那么他的粗糙的部分是跟骨头接触的,那么光滑的部分是跟牙肉接触的,这样的话他的美观效果相对来说比较难控制一点,但是他戴牙非常舒服,那这个跟他骨头水平的关系来讲是这个。那么另外还有一种分法是一段式的和两段式的这种结构,有的种植体他就是基台和种植体是一个整体,俗称一段式的。那么有的是基台和种植体是用螺丝固位的,这是二段式的,所以他的分法有很多。

那为什么说那个烤瓷牙是不能用一辈子的?

我觉得烤瓷牙用一辈子的话 ,那只能说这一辈子太短暂了 ,因为现在人都一辈子都很长嘛 ,很难用到一辈子 ,就说你买一辆车吧 ,基本上十年就报废了 。所以我们烤瓷牙的话 ,一般来说十年的话,都是没有问题的 ,所以我们这个烤瓷牙比车更耐用 ,你说他不耐用吗?

种植牙的过程是怎么样的呢?

种植牙的过程非常简单 ,那么种植牙的过程非常简单 ,首先第一个就是打麻药 ,打完麻药之后 ,把牙龈切开或者不切开 ,有两种术式 ,一个叫翻瓣式一个叫不翻瓣式 。那么把牙龈翻开之后 ,就用专用的扩孔钻进行备洞 ,备好洞之后就把那个种植体旋转就位 ,或者是敲击就位,两种方式 。那么他的愈合方式也有两种 ,一个是开放式愈合,一个是封闭式愈合 ,所以种植手术的话 ,一般来说熟练的医生的话,大概就是五分钟一个钉子,基本就是这样了 ,比较简单的病例 ,比较复杂的话根据复杂程度,他的时间是不一定的 ,这就很难说了。

整个种植牙需要多长的周期?

种植牙的周期也是根据这个患者的需求,或者他口腔的条件来确定的,那么我们常常的做法就是,一种延期种植 延期修复,这样患者就是他的,损伤相对来说比较小,他的术后反应比较小 ,患者的感觉就比较舒服 。那么另外一种术式呢就是 ,拔了牙之后 马上就种 ,这样的话他手术的创伤可能会是一样的 。但是可能就是术后反应要大很多 ,那么患者就感觉到术后的一种感受,就没有传统的这种延期种植的感受要舒服 。那么他修复的时间是差不多的 ,因为延期种植的话是骨头长好了之后再种的嘛 ,这样他的时间来说是比较短的 。

那么另外延期种植的话,相对来说是比较长的 ,当然也有一种情况就是延期种植,他本身骨头条件非常好,就已经很多骨头了,他的骨质足够了也可以做即拔即种即刻修复,所以它修复的时间的话,有很大程度上是跟口腔的具体条件是有关系的,那这个病人说想做即拔即种即修复,没有问题,你口腔有这个条件,你有这个愿望是可以做的,这个没有问题,技术上没有任何难度。


哪一些人其实是不适合种植牙的?

种植其实也是一样,种植是一个手术,它要打麻药,因为打麻药的话,他就可能就引起血压的上升,所以如果你本身你有高血压,或本身你这个骨质条件,有这个长期食用激素药,或者严重的骨质疏松症,或者是你有这些身体素质,身体很弱,或者骨质条件太差,那么我们都是不考虑种植的,当然口腔里面条件的话,应该是相对的,因为我们可以直补嘛。

种植牙的注意事项有哪一些呢?

种植牙的注意事项就是,种植牙因为他是一个机械的一个修复体,那么他咬东西的话,他是能够咬东西的,他甚至比自己的天然牙还要硬。但是因为他是一个金属的东西,他就存在一个金属的疲劳

那么如果你长期的咬硬东西的话,那么他可能使用寿命就会缩短,特别是他种植牙,他又是跟骨头是连在一起的,所以这个骨头也是硬的,他没有一个缓冲 ,那天然牙是有缓冲的,有牙周膜缓冲的,所以它长期吃硬东西是不行的。当然你不吃硬东西也不行,所以这个东西要考虑一下就说我们的一个咀嚼习惯,就说还是不要老是用到啃那个排骨,或者是那些很硬的东西 ,当然它有这个能力 ,但是我们不能天天过度的去消耗它,所以种植牙的话吃东西就是吃东西,基本就是这样 。

再一个,他的口腔的卫生,种植牙的卫生很重要,有些人种了牙之后里面塞了些东西,刚开始的时候,他是有疼痛感觉的,到后面之后,慢慢就没有疼痛感觉了,所以这个时候就表明我们种植牙周围的一些神经末梢可能都已经麻痹了,所以说早期的时候塞东西一定要来处理 ,不处理的话种植牙的使用寿命就会缩短的。所以这个食物嵌塞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 ,而且也是很容易发生的一件事情 ,他也是对种植牙的使用寿命有很大影响的一个话题。

还有补牙和种植牙有什么区别?

补牙他首先肯定要有牙在,知道吧,他只是有个洞,或者有个缺损,这个时候他的牙根情况又好,那么我们才补,那么是这个牙已经没有了我们才种,所以补牙是在有牙的情况下完成的。种牙是在没有牙的情况下完成的,这个牙当然是指一个整体,牙冠和牙根。

一般种植牙的话 他的价格是去到多少钱哪?

种植牙价格的话,我觉得应该是,价格是一个市场行为,但是我们公立医院就不是一个市场,公立医院是政府指导价,市场的价格那就是差别非常大,政府指导价基本上就是,也是看地区,地区不一样那收费价格不一样,像我们广东地区的话,基本上就是,公立医院的话一万块钱到一万五这个区间吧 。我觉得公立医院这个价格,当然这个品牌不一样啦,或者单位不一样啦,基本就这个价格。那么私立医院就很难说的啦,这个价格波动非常大,我也没有机会去全部了解这个东西,因为每个人收费标准都不一样的。

那种植牙后有没有什么后遗症或者并发症呢?

种植牙的并发症是现在是,研究的最热门的话题,因为为什么?他种植牙最早期研究的时候,他的生物并发症,那生物并发症现在研究的差不多了,基本上都解决了这个问题,都认识的比较清楚了 。那么现在影响种植牙的使用的寿命的话,最主要的就是他的并发症,所以这是个很大的话题 。那么你种牙,你种的不好,那可能并发症相对来说就多一些,那么如果你种的比较好,处理的比较好,并发症相对来说就少一些,并发症的话有很多,比如牙冠脱掉了,牙齿松掉了,或者是种植体折断了,或者是基台折断了,或者是烤瓷牙崩掉了,这都是并发症。所以说所有的种植体的部件的

一种破坏,机械性破坏或者是生物性破坏,我们都称他为并发症,他都会影响种植牙的使用,那么最致命的就是,他种植体破坏了,种植体破掉了,或者是破掉了一块,或者裂掉一块,这个种植体就没用了,那么上面部分的话,牙冠坏了基台坏了,我们可以更换。

主讲专家:宋光保

南方医院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主任医师。

1997年硕士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毕业后在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特诊中心,从事口腔种植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尤其对即刻种植、即刻修复及各种复杂病例的种植修复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擅长:口腔人工牙种植修复、美容修复和颞下颌关节病非外科治疗。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