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湘民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

耳鼻咽喉显微及内镜微创外科手术、鼻-...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通过手术治疗OSAHS前,需要做什么检查?

张湘民教授:我们说诊断为睡眠呼吸障碍,或者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如果选择手术治疗,我们需要做一些检查,最基本的检查就是多导睡眠监测,要检查他这个病情的轻重程度。

然后进一步的检查,就要进行定位检查,目的就是要查明到底是什么原因,什么部位造成的睡眠阻塞,这些检查方法有很多种。比如说这个常规的定位检查,我们耳鼻喉科会用内窥镜来检查,通过鼻子插进去,看看鼻腔里面有没有什么解剖因素,或者是疾病造成鼻子阻塞;再检查一下鼻咽部,有小孩往往会看到腺样体肥大;然后再往下走,可以看到扁桃体有没有肥大,再看有没有舌后坠、舌根的淋巴组织有没有增生;再往下走,可以看到会厌可以看到喉,这是鼻咽喉镜检查。

但鼻咽喉镜检查也有局限性,他在清醒状态下,有时候病人他是代偿性的肌肉收缩,看不清楚,要进一步检查。我们可以做一个诱导睡眠下的鼻咽喉镜检查,诱导睡眠就是让病人用一些药物睡着了,出现打鼾,出现呼吸暂停,然后再用内镜来检查,这个是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一种检查方法,也叫做药物诱导内镜检查DISE。但是当然不是作为常规检查,有需要才做这一种。

另外一种检查就是通过影像学的方法检查,就比如给病人照一个X光侧位片,这是最简单的,进一步就是照ct,动态ct、核磁共振这些影像学检查也有注意看看是哪个部位的阻塞。

还有一些其他的一些方法,我们这里就不详细说了,总之来说在做手术之前,要先诊断清楚,要选择好这个手术的方法,要知道是哪个部位,什么原因造成的阻塞。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