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湘民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

耳鼻咽喉显微及内镜微创外科手术、鼻-...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减肥可以治疗睡眠呼吸障碍吗?

张湘民教授:这个要根据病人的情况,如果这个病人是一个很肥胖的,我们叫肥胖性的肺泡低通气

这种情况就会影响到这个呼吸了,睡觉打呼噜很严重,那类似这种病人,我们是建议他要做减肥。其他的病人的减肥也有一定的帮助,刚才说了这一个运动、减肥、侧卧位是行为治疗,或者基本的治疗。一般要是比较肥胖的人,经过减肥以后都会改善,甚至有一些人还会改善的比较明显。当减肥的方法有很多,包括这个药物的减肥,或者是这个控制这个进食量,适当的运动,甚至还可以通过手术的方法来进行减肥。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睡觉姿势和体位也会影响睡眠呼吸障碍?什么姿势和体位可以减轻睡眠呼吸障碍?

张湘民教授:这是会影响的,我们刚说这个睡眠呼吸障碍,特别是阻塞性的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往往是由于睡眠的过程,这个肌肉放松了,肌肉一松,受这个重力的影响,就往往会出现这个软腭跟舌后坠。后坠以后气道就会塌陷,塌陷逐渐狭窄和阻塞,那这个时候,如果是改变一下体位,比如说原来仰卧位很严重,这个舌后坠堵住了,改成侧卧位,让他这一个重力的影响往一边。那这样的话,阻塞就会减轻,甚至有一些很严重的人,他甚至选择趴着睡,或者是坐着、半坐位,那这样的体位也可以保持这个气道通畅,可以减轻这个阻塞性的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症状。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