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湘民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

耳鼻咽喉显微及内镜微创外科手术、鼻-...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睡眠呼吸障碍有什么危害?

张湘民教授:睡眠呼吸障碍,就是睡觉的过程反复出现呼吸暂停或者低通气,就会缺氧,这个缺氧我们叫做间歇性缺氧,他缺氧到一定程度以后,他就会产生微觉醒。微觉醒,这个肌张力又恢复了,又能呼吸了,等会又出现这个呼吸暂停就反反复复,我们叫间歇性的低氧血症。

间歇性低氧血症会引起身体的一系列的生理病理改变,特别是引起一些应急反应,就出现微觉醒,影响睡眠,睡眠结构不好。那晚上虽然睡的时间很长,但是他白天起来,还是会觉得头晕头痛、睡不够、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要是小孩的话就会影响了这个学习成绩下降,那对于成年人来说,白天这个注意力不集中,做一些这个工作会受到影响,特别是开车的司机,他注意力不集中,打瞌睡容易出现交通事故。

另外对身体的影响也很大,现在认为说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很多慢性疾病的源头性疾病,因为它可以导致心脑血管和内分泌等等的疾病,甚至还会导致这个癌症的发病率增高。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睡眠呼吸障碍一开始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严重到什么地步需要接受治疗?

张湘民教授:睡眠呼吸障碍,我们说可以分成轻中重不同的程度,通过波导睡眠监测或者便携式的这个睡眠检测可以做出诊断。一般来说一个重要的指标叫AHI,意思就是说每个小时呼吸暂停和低通气的次数。如果这个次数是这个5到15,我们把它定为轻度的,在五以下就算是单纯鼾症,15到30是中度,30以上是重度的OSAHS。这根据不同的轻重情况,我们选择治疗的方法。当然越严重就越应该治疗,如果不治疗,很容易引起很多并发症。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