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湘民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

耳鼻咽喉显微及内镜微创外科手术、鼻-...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有什么药物可以治疗睡眠呼吸障碍?

张湘民教授:总的来说,就没有很好的药物能够治疗睡眠呼吸障碍,但是有一些情况可以考虑使用。比如说要是鼻子塞引起的,用一些这个滴鼻药水喷鼻,使鼻腔通畅,它就会感觉舒服一点,鼻通气好一些,可以减轻一下症状。

再一种就是有些急性炎症,因为上气道炎症以后,黏膜水肿也会引起呼吸障碍加重,就治疗上呼吸道炎症的药物。

其它的药物效果就不太明显,当然也有一些人用一些兴奋剂,就比如说睡眠呼吸障碍,打呼噜很严重,用一点兴奋剂,让他晚上睡觉睡得浅一点,不要睡得太深,甚至是不睡觉。那不睡觉,当然就不会打呼噜,但是让他完全不睡觉,那对着病人的健康也是影响很大,所以现在药物方面,就没有特别好的药物能够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使用药物治疗会产生不良反应吗?

张湘民教授:因为现在药物治疗睡眠呼吸障碍,现在在研制之中,以前我们都认为说没有合适的药物,但现在也有人认为说,用一些药物调节这一个睡眠呼吸的节律,或者一个叫做反馈调节的一个机制,也是呼吸中枢,针对呼吸中枢的药物也许有帮助。

或者简单一点,就是说能够提高这个兴奋性,让睡觉不要睡得太深,睡浅一点,他睡眠呼吸障碍、缺氧不是很严重的时候,它就出现一个自动的反馈调节,然后让他这个缺氧不要太严重。当然它就会产生一个副作用,这个副作用就是深睡眠不足,这个病人就是老是处于浅睡眠状态,或者微觉醒状态,甚至是有一些兴奋剂用了以后,睡不着觉。比如说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病人去喝咖啡、喝茶、抽烟,让他神经兴奋,睡不着觉,那他当然就不会打呼噜。但这样显而易见,用这个方法来治疗是不合适的,会产生一系列的这个不良反应,那不良反应就是说你睡不好,睡不够,第二天就会头晕头痛、注意力不集中,这也不是一个好办法。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