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绍刚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肠易激综合征、小肠疾病、消化道息肉、...

家庭医生在线:节食减肥的人更容易得脾胃病吗?

黄绍刚主任:这个也是的。我们说饮食对于脾胃功能的保护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在饮食上提倡有这么几个原则:

第一个就是暖而缓,就是经常吃一些暖性的,然后吃东西要缓慢,不要太急;第二个温而洁,不要吃冰冷的(食物),(要吃)温性的一些食物,清洁的食物;第三个是少而精,就是不要吃太饱,一般我们正常吃七八分饱,就已经足够保证营养需要了。要精,不要暴饮暴食,特别不要吃那些油炸、肥腻的东西,还有那些寒凉生冷的,吃肥腻油炸的,酸辣的(食物),(这些)就容易导致脾胃湿热的产生,吃那些寒凉生冷的就容易导致脾气虚的产生。

这两类疾病是我们消化科里面最常见的两大类的证候,所以说饮食对脾胃功能的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的。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行为最伤脾胃?

黄绍刚主任:第一个首先是饮食,饮食就是寒凉、生冷这些;第二个就是长期贪凉的,特别是夏天,夏天在空调房里面贪凉,贪图一时之快,这是第二个;还有第三个就是我们运动剧烈运动过后,一下子毛孔疏松,疏松之后排汗太多也容易导致我们那些脾气虚一些中气,虚弱、不足的表现。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