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湘民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

耳鼻咽喉显微及内镜微创外科手术、鼻-...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什么是鼾症?

张湘民教授:鼾症是一个笼统的称呼,叫做睡觉打鼾,或者叫习惯打鼾,我们都可以把它叫做鼾症。但是鼾症里面其实有轻有重,如果经过一些检查,或者说临床上的观察,要是只是偶尔打呼噜,比如正常人睡觉的时候或者疲劳、喝点酒以后,也可能会出现打鼾,这种我们叫做单纯鼾症。

或者经过睡眠监测,监测的结果,睡眠的过程没有明显的低氧血症,或者这一个睡眠呼吸暂停的这个指标,叫做AHI的指标小于五,这种我们都叫做单纯鼾症。

经过睡眠监测以后,如果是出现,低氧血症或者AHI的指标大于五我们就叫做这个阻塞性的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也就是OASA,就是鼾症其实可以分为单纯鼾症或者是OSAHS 。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所有打鼾的人都需要治疗吗?

张湘民教授:这个打鼾有轻有重,如果说比较轻的打鼾叫单纯鼾症,或者说偶尔只是疲劳,或者说喝了点酒以后出现打鼾。那些打鼾很均匀的,不会造成缺氧这种情况就不需要特别治疗,一般来说就是这个可以,也可以选择一下行为治疗,可以减轻打鼾,比如睡觉的时候侧卧位,或者是减少这个影响因素。

但如果打鼾严重,习惯性鼾症,或者反复出现这个呼吸暂停低通气,那就一定要治疗,因为这种情况会导致很多慢性疾病刚刚说到了。当然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单纯鼾症,虽然对自身的危害不大,但是和他一起睡的家里人可能会受影响,那如果怕影响家里人,那也可以选择适当的方法进行治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