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湘民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

耳鼻咽喉显微及内镜微创外科手术、鼻-...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什么人适合使用口腔矫治器治疗睡眠呼吸障碍?

张湘民教授:口腔矫治器是一种比较简易的方法,有很多种类型,一般来说我们是选择这个轻中度的病人,或者是单纯鼾症的病人。可以试一下它,调节下颌前移量,往前移以后这个气道就会开放,然后我们现在的方法,就是让病人去拍一个X光的侧位片,看看下颌前移以后,这个气道开放得好不好。如果下颌前移气道明显开放,这种病例就效果比较好。

还有一个就要看他的关节,这个牙齿有没有毛病。如果说牙齿很多都脱落了,或者是这个关节有这个坚硬,或者有关节炎,这种病人戴起来就不舒服,或者是不受力。

一般来说我们都要先做一下这个检查,然后看看适不适合戴,甚至是可以先做一些试验。口腔矫治器有很多种类型,比如说最简单的,可以买一个半成品的口腔矫治器,然后在热水里面加热,在咬着牙齿咬一咬。但这种往往效果不太好,虽然比较便宜简单,要想效果好就要个性化定制,要可以调节这个线和前移量,而且要有专门的这个技术人员来帮忙定制、调适,然后装配。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使用口腔矫治器治疗睡眠呼吸障碍需要注意什么?

张湘民教授:这个口腔矫治器,最好是个性化定制,要根据他的牙齿的情况来做。如果不是个性化定制,买一个通用的,可能不适合自己的牙齿,戴起来不舒服。再一个注意的就是,这个下颌的前移量,往前移的越多,当然效果最好,但是移的太多,这个关节会出现酸痛。所以我们就建议就是慢慢的调节,让他慢慢适应,这个是一个要注意的。

另外这个矫治器用上以后,是要定期的这个保养清洁,用了一段时间以后,最好还要有这个技师来帮忙调,甚至用了一段时间,要是损坏了,那就得重新换一套新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