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痤疮分为哪些类型?各有什么特征?

孙乐栋主任:这样的,这个是我们临床非常常见的问题。我们说痤疮的类型,其中一个最常见的,也是最主要的叫寻常性痤疮。寻常性痤疮是好发于青中年期的一个毛囊跟皮脂腺的慢性的炎症,它的临床表现相对来说是比较轻微的。常见的往往都是相对比较轻。它主要表现是什么?粉刺、丘疹这些情况,就是我们在临床经常可以看到的,我们基本上在大街上看到的,我们很多青春痘都是这个类型的,就叫寻常型的。

除此外还有一种叫聚合型的痤疮。聚合性痤疮那么就相对来说,病情就比较重了。你再一看人的脸,基本上说句不好听的话,我们说脸简直真的没办法看,满脸都是囊肿、结节、疤痕,直接是非常应该说对容貌影响非常大,这个时候很多患者都伴有心理上的一些障碍。这个我们过会儿可以具体地来聊这个问题。包括前一段时间,其实碰到一个很让我很沉痛的例子。我们一个痤疮的患者,因为反复治疗效果不好,再加上护理不当后来就从寻常型就变成了一个聚合型。我是说这个例子,提示你各类型之间是可以相互转换的。然后这个伴随着,它严重影响容貌了,就是它也伴随了非常重的心理的障碍,就出现了严重的抑郁。结果的话,在有天晚上,实际上就在我们广州,他还是个大学生,然后就跳下去了,从13楼跳下去了。其实大家可以想象,这个病的话对人影响是比较大的,叫聚合性痤疮。

其实我们临床还有一种更重类型的痤疮,叫爆发性痤疮。爆发性痤疮的话,患者往往是除了有皮肤的表现以外,往往伴着全身的症状,比如说发烧,比如说关节痛,比如说贫血,那么这个应该说是非常重的一个类型。我举一个简单例子,我曾经有一个患者是阳江的一个16岁的男孩,最开始得了痤疮,得了痤疮没有进行特别的处理。后来越发展越重,重了以后又出现了发烧,出现了关节痛,然后就到了我们阳江当地一家医院进行治疗。在治疗过程中效果不见好转,况且出现持续的发烧,连续12天体温都在40℃以上。那我们可以想象,这种情况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家庭家里的压力有多大。联系到我以后,转过来以后,我一看患者,诊断就是一个爆发性痤疮。爆发性痤疮以后,这种治疗起来相对比较麻烦,除了常规治疗以外我们可能还要加上激素来治疗,患者经过三天激素治疗以后体温慢慢地开始下降。所以说这种类型的痤疮影响是比较大的。

另外还有一些,比较少见型痤疮,比如说婴儿痤疮疮。我们经常说痤疮都是青年时期比较多,其实在临床上,刚出生的婴儿的痤疮也是比较多,是往往是从母亲的体内带来的雌激素水平造成的。所以这种的话不用特别地处理,过了一段时间它慢慢地会消失。

其实现代化,我们更担心的是另外一种类型的痤疮,发病率越来越高:化妆品痤疮。其实就是我们使用化妆品选择的不当,然后造成的一个痤疮。它临床表现和寻常性什么都很相似,但有非常明确的使用化妆品的历史,这个历史。应该说这种类型痤疮,现在越来越多,也是引起我们皮肤医生越来越关注的一种类型痤疮。

应该说这些,刚才就是比较常见的痤疮。另外还有一种类型的痤疮,跟月经是明显相关的。比如说快要来月经了,她的痤疮会明显的加重。月经没有了以后这个痤疮会明显地减轻。所以说这个情况下,叫月经相关的痤疮。这种痤疮的话往往我们要进行,跟内分泌是有关系的要进行内分泌相关的一个治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