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斌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心理科

睡眠疾病,失眠、嗜睡、倒时各样的差、...

认知行为疗法是心理治疗当中的一部分,它是根据你对问题的一些错误的观念,以及相应的一些不恰当的一些处置行为,来进行调整。对于失眠,通过认知行为疗法治疗,它的效果如何?通过认知行为方法治疗失眠又有什么好处?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张斌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什么是认知行为疗法?

张斌主任:认知行为疗法是心理治疗当中的一部分,它是根据你对问题的一些错误的观念,以及相应的一些不恰当的一些处置行为,来进行调整。在过程当中,我们要帮助患者认识到它的不正确的观念,以及它不正确的处置的方法,并且教会他应该怎么样去正确地处置和纠正自己的不正确的观念。从而在行为上,回到一个正确的轨道,使他的睡眠或者情绪或者其他等等的问题得到一个恢复。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通过认知行为疗法治疗失眠效果如何?

张斌主任:认知行为治疗的效果,从短期来说大约是70~80%,跟药物治疗的效果是一样的。如果我们把时间放到一年到两年来看,我们就会看到,认知行为治疗的效果,它是远远优于药物治疗的。当然这两个之间,也是有一个相互结合的情况,并不是说谁能够完全取代谁。但这里再次重复的观念就是,认知行为治疗是所有失眠治疗的一个根基,无论你准备采用物理、药物、还是心理治疗,它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那也就是说,你可以单独用认知行为治疗,不用药物,但是你如果选择药物的话,你同时必须服役认知行为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通过认知行为疗法治疗失眠有什么好处?

张斌主任:如果有一些人,他自身领悟力比较好,然后意志也比较坚定,他愿意执行你的方式。那么他可以从原来在使用药物的过程中,或者说很严重的失眠过程中,直接进行认知行为治疗。这样的话起效会比较快,然后将来也减少了吃药的过程,是我们思想当中一个非常完美的一个CBTI的一个过程。那这样的话疗程会快,整个患者恢复的也很快。因为药物会影响患者的感受,患者会怀疑我现在感受到底药物来的,还是认知行为治疗来的。但是还是我们刚才说的弹性的原则,这些比较完美的,只依靠认知行为治疗的方式只适合少部分人,如果你并不是这少部分人,同时用一些药物,然后循序渐进的来进行也是没问题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