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湘力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针灸科

针灸减肥,失眠,月经不调等内分泌疾...

中药减肥是中医减肥的一种,主要是通过药物作用来调理身体,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不过是药三分毒,中药减肥会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呢?效果怎么样,用药期间又该需要注意什么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李湘力。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中药减肥效果如何?

李湘力医生:中药减肥的效果明确,只不过中药减肥的特点在于辨证施治,因人而异。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是药三分毒,中药减肥对身体会有什么影响?

李湘力医生:确实没错,是药三分毒。我们每一味中药都有辛、甘、酸、苦、咸五味,有寒、热、温、凉四气;而我们体质也有虚有实,有气、血、阴、阳的变化;而我们中医讲究的是“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寒则热之,热则寒之”。所以说我们一定要牢牢掌握住,我们中药的四气五味、升降沉浮,取其利、避其害而为我所用。如果我们反之而行,肯定产生不利因素、不好的作用,这全在于我们医生的掌握之中。换句话也就说中药,你的蜜糖,她的毒药,全在于医者的应用之中。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中药减肥注意事项有哪些?

李湘力医生:服用中药减肥,我们还是要提醒一下爱美的美眉们,我们中药减肥的特点在于看体质说话,主要因人而异、辩证论治。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给这个患者采用的是党参、白术,另外一个患者我们采用的是大黄、决明子。千万不要走进一个误区,一个减肥的神药,她吃她瘦,我吃我也瘦,其实一定不会的,一定要辨证论治、因人而异。中药减肥切忌不能跟风,一定要在医生的望、闻、问、切指导下用药。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