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晶晶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青光眼专科

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及各类型青光眼的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青光眼易与哪些眼疾混淆?患者该如何自查已患青光眼?

黄晶晶(专家预约)教授:其实青光眼有很多种类型,有些青光眼,眼睛会又红又痛;有些青光眼,它是没什么症状的。比如像又红又痛的青光眼,它有可能有时候会跟红眼病,或者是跟一些葡萄膜炎的病相混淆的。有不少病人,眼睛红痛来看的时候,都被误诊为红眼病,以红眼病来治疗,到最后眼睛视力越来越差,才会发现青光眼,这是眼红眼痛的青光眼。

那么另外有些青光眼类型,它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它就是视力慢慢地下降,这种青光眼比较容易,因为又是中老年患病比较多,所以这一类型的青光眼又比较容易跟白内障混淆。有些病人来的时候,老是说自己白内障,结果视力很差了来看,才发现原来有青光眼,那么这是另外一种类型。

其实病人,很难自己能够检查出来自己有青光眼,所以为什么很多病人到很晚期来看,才发现青光眼,就是这样子。因为青光眼本身没有什么症状,就算那种又红又痛就是急性发作的青光眼,在它发作之前也是没有症状的,所以比较难自己查出来。

家庭医生在线:出现哪些症状需到医院做检查?

黄晶晶教授:比如像出现一边的头痛,或者是眼痛,或者是出现虹视,什么叫虹视?就像你看见一个,比如发光的灯泡,它周围有一些彩虹一样的光圈,这种情况叫做虹视,(此时)就需要去医院看。

另外因为青光眼,它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所以比如像家里有其他人,比如兄弟姐妹、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有青光眼的话,还是要尽早去医院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青光眼眼压控制良好,为什么视野还是会缓慢消失?

黄晶晶教授:因为青光眼,实际上它是视神经的一个变性性疾病。它的视神经会逐渐萎缩,这除了跟眼压相关之外,还有可能跟视神经的供血有关系。比如像有些病人有高血压、糖尿病,视神经周围的供血不好。

另外还有些病人,他可能有低血压,视神经周围的供血不好,这个也会影响视神经的情况,也会导致视野慢慢地丧失。

家庭医生在线:在青光眼眼压控制良好的情况下,不良的饮食和用眼习惯会导致视野缓慢消失吗?

黄晶晶教授:到目前为止,青光眼的(发病)原因本身不清楚,所以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证据证明,说用眼过劳,或者吃什么东西会引起青光眼,(这些)暂时还没有结论。

家庭医生在线:经常面对手机、电脑屏幕,青光眼的患病几率会大大提高吗?

黄晶晶教授:到现在为止没有说,就是青光眼的原因还没有清楚,所以不会说你老是对着手机,老是对着屏幕就会诱发青光眼,没有这种说法。

但是有一个要注意的,比如像有闭角型青光眼倾向的病人,他在晚上的时候,比如关了灯看手机,这是比较容易诱发青光眼,这个是要注意的。

家庭医生在线:怀疑有青光眼该怎么办?

黄晶晶教授:如果是比如像自己的家族里面,有青光眼的家族史的话,还是要尽早到医院去检查。如果万一,真的是青光眼的话,要及早治疗。今年的世界青光眼周的主题就是“早查监控,保护视力”,那么这个为什么呢?

因为青光眼是一种不可逆的致盲眼病,什么叫做不可逆?就是失去的东西,它是拿不回来的,那么你的视力如果因为青光眼的原因下降了,那么这个时候就算是用什么方法,它也没有办法让他的视力提高,所以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