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邱健行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脾胃病科

脾胃病、急慢性胃炎、溃疡病、急慢性结...

在鸿茅药酒赞助,家庭医生在线举办的“名中医免诊金看诊公益活动”的第一场义诊中,邱健行(专家预约)教授(专家预约)对10位患者进行了长时间的望闻问切,对患者的问题有问必答。此外,邱健行教授还表达了自己的行医理念,十分值得尊敬。

以下为视频义诊分享的主要内容:

作为德高望重的“全国名中医”能否请您谈谈参与本次活动的初衷和感受呢?

我感到这个(义诊活动)非常之好,为什么好,好在哪里?我们办公益慈善的事业,它总有一个很主要的(服务对象),(这次义诊)好就好在什么呢?好在我们现在的基层的病人,有些病看了很久都没看好,想找一些名医看,想找一些好的医院来看,你们就给他/她一个平台让基层的、老是看不好病的病人,还有生活困难的病人,给他一个与(名医)接触的机会,让他的愿望得以实现,这个非常重要。

好像这些从湖南来的,有些是从中山来的、东莞来的,他平时在当地看了很多次病都没有看好,他这次来了,我就详细地给他把所有的问题都给他解释了,他就很高兴了,所以他们就感谢你们,那个合作的单位,感谢你们这个家庭医生在线,感谢你们那个鸿茅药酒。对,鸿茅药酒,我以前也喝过口感非常之好,加上他那个代言人也是一个我很崇拜的名演员,所以我也吃过他的药酒,非常的好。我感觉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好就好在他给一个平台让病人,有困难的病人能够看到病能够看到名医,这个就非常之好的。

本次“免诊金看诊公益活动”找您看诊的患者,给您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我的老师邓铁涛国医大师,他今年102岁了,他经常教导我们,他以前说小邱啊,你要知道一个事,你能够做到什么呢?平时在临床的时候,要提升医术为艺术,把病人视为亲人,还有把工作作为享受。当时我想不通,我工作辛苦,怎么享受呢?其实不是的,因为医跟患的关系是共享的。

病人找我看,我肯定帮助他,把他的病尽量治好,经常安慰他,经常帮助他,这个就是我对病人的,互动的一个方面,但是病人对我也互动啊,为什么呢?他能找我看,相信我、尊重我,我就感到精神上很有财富了,所以是互相的。所以我看病人不在于快,在于什么呢?,在于认真、在于有疗效,所以是这样,所以邓老这三句话对我的影响很大,就是我最初对“你把工作作为享受”没想通,现在就是我跟病人聊天,让他问,百问不厌,他一问我肯定要答的,我有时候看一个病人可以看半个钟,一个钟头都可以的,但是有些病人很快的是不是,他跟你很熟了,你想慢他都想你快啦。

今天来几个有湖南的,有些是下面基层的,有些比较路远来的,他们就有很多话要跟我说,我看了有十几个医院,看了有十几个医生,就是医生赶时间,都没听我讲完就开药了。这个不行,我今天让他慢慢讲,讲完之后还问有什么补充,还要补充把那个,吃药的方法、平时注意什么运动、煲什么汤什么都告诉他,你去拿药以后,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再回来问我也不怕,服务后的一个完善工作要做到这一点。刚才有个湖南的(病人),他的儿子就是医生,在当地医生看得太快了,几分钟都没听我讲完,我有很多话想跟他倾诉都没时间,你邱医生就不同啊,问完以后还问他有什么补充,所以给我的印象就是,一定要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痛病人所痛。


社会基层及生活困难的患者对名医看诊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您认为这次公益看诊活动应该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对,这个就非常重要了,一个比方我,比方一个医生,看病难,找名医更困难,找名医(看诊)的诊金也不同的,有一些是一百、有些是两百。我的是物价局定的是三百,你叫一个病人拿三百块钱来找我看病是很难的,的确是,我找其他医生看给三百块钱,我都不愿意,但是他们确实太难了。我这次呢,第一我要免他挂号费,他捡药都不用挂号费的,不用的啊,不是挂一个普通号,挂一块钱都不用,我还送他一个方子,他吃得好,以后也可以吃,继续吃下去,好转了之后就不要停药,可减药就是不用每天都吃,可以隔天吃,隔两天、隔三天,以后一个星期吃一次,他都拿到了方子。

以前我也做了,我送了一个方子给病人以后,两年后他觉得胃很辛苦,两年后他再吃一下,他就说我都不用找你了,我拿着你那个方子,不时吃一下,现在都好了,这对有困难的(病人)来说非常有帮助。是不是,你叫他拿五十块都很困难的,三百块更难了,现在我免他挂号,送他一个处方,他以后就不用来找我了,就对他有好处,为什么呢?我们生活比较好了,我们有收入,三百块钱不算什么,但是困难的家庭病人三十块钱都很困难,所以这个就很好了。所以我们好多病人看病难,看病可以致贫,因病可以返贫,我们要关注到这个。

您觉得这样的“免诊金看诊公益活动”有必要继续办下去吗?有哪些改进的建议?

因为我们现在前五年已经脱贫,已经脱了四千多万,现在还有三四千万,就一定要在2020年之前(完成)脱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很多,所以一定要多做这种公益事业,让他有机会看病,病就是这样,你不看就会发展的,好像乙肝你不理它,它会变成肝硬化,再不理它会变肝癌,这个时候负担更重,全家人都累啊,累及到全家了,所以就要避免这个,所以这个就非常重要。

现在呢,一个多方面、多单位,多个不同科室的,多搞一些这种(活动),有心血管的治疗,有内分泌的治疗,有肠胃的治疗,有各方面的治疗,人就健康起来了。所以所我们说健康中国就非常重要,因为人民幸福起来,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健康是幸福很大的基础,所以我希望以后多搞(义诊活动),以后有机会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协助好,搞好这方面的工作。

主讲专家:邱健行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脾胃病科教授、主任医师。

历任中华中医学会理事、中华中医内科学会常务理事、全国血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内科学会副主任委员、脾胃病学说研究组组长、广东省老中医药专家协会副会、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主席团成员。

中医内科专家,擅治脾胃病、急慢性胃炎、溃疡病、急慢性结肠炎、功能性胃肠病、肝硬化、急慢性胆囊炎、胆石症、上消化道出血(呕血、便血)、难治性血证、再生障碍性贫血、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功能性月经过多、顽固性咳嗽、顽固性失眠、顽固性皮肤过敏、习惯性便秘。


可通过以上二维码预约看诊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