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相兰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精神心理咨询科

对各类精神疾病具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

焦虑症可与抑郁症合并存在,而且约有33%-95%的抑郁症患者同时合并焦虑症状。而且二者症状也有重叠,如食欲下降、睡眠障碍、易激惹、疲劳等。那么焦虑症和抑郁症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两者之间的不同之处在哪里?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咨询科王相兰副主任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焦虑症和抑郁症有什么区别?

王相兰副主任:焦虑症和抑郁症都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精神疾病,但是他们之间是存在着一定的区别。虽然他们是经常会同时出现,焦虑和抑郁共病率很高,他们的区别主要就是在于焦虑症从个人的心理体验上主要体验为一种过分地担忧、恐惧,或者是不安这样一种体验,甚至有些人会体验到一种大难临头这样一种感觉。同时伴有明显身体上的变化,比如心慌、胸闷,身体一些颤抖、肌肉一些抽动;同时非常常见有失眠的情况,就是难以入睡。不少焦虑症患者还会出现一些运动性的不安,比如坐立不安的情况。疼痛也是焦虑症患者比较常见的一些症状,主要表现为头痛、颈肩部、背部肌肉的一些疼痛。

抑郁症从个人体验上来说主要为情绪的一种低落,患者体会到自己快乐的感觉、愉悦的感觉的一种减少,严重的时候甚至体会不到快乐的存在。同时伴有明显兴趣减退,言语活动的减少,而且往往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思维变得迟钝、工作效率、学习效率的一些下降,往往对于将来是悲观、消极的这样一种预期,甚至对于自己的将来会感到绝望。有些严重的患者会出现一些轻生想法,甚至有自杀的企图。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