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相兰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精神心理咨询科

对各类精神疾病具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

社会在不断进步,人的生活也日渐丰富,随之带来了各种问题,健康问题尤为突出,例如心理疾病等,除了抑郁症,目前焦虑症患者人数也不断上升,那么什么原因会导致焦虑症的产生呢?焦虑症又有什么明显症状呢?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咨询科王相兰副主任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焦虑症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王相兰副主任:焦虑症是我们精神科临床当中非常常见的疾病,它主要的原因有两大方面的因素。第一方面是易感素质,易感素质有很多生物学的因素,还有其他先天性的因素,或者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一些个性特征方面。除了易感素质,还有一些环境因素,主要是指一些心理社会因素,比如一些应激事件,这两方面就是共同作用,然后导致焦虑症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焦虑症有什么明显症状?早、中、晚期症状一样吗?

王相兰副主任:焦虑症的主要症状,在临床上是以焦虑作为最主要的,而且是原发的一种临床症状。所谓焦虑就是过度的一种担忧,它是我们非常常见的一种情绪反应,几乎我们每个人都会体会。但是达到焦虑症一种疾病诊断,它在程度上、持续时间上以及对个人的社会功能影响上,都比我们一般体会到的焦虑是要达到一定标准。至于早期、中期、晚期这个在精神科临床上,其实没有这种划分,就没有早期焦虑症、中期焦虑症、晚期焦虑症,没有这种提法。但是焦虑症确实会有一个发展过程,刚开始可能对某些生活中的特殊事件产生一种过度紧张,或者是焦虑,或者是恐惧;之后有可能会逐渐对很多的一些事件,就是一种焦虑的逐步泛化。就对很多事件都开始产生焦虑的反应发展到比较严重的时候可能甚至会出现一种没有明确对象,也没有固定内容的一种焦虑,我们临床上就称为漂浮性的焦虑症。这个时候很多患者自己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这么紧张,有什么值得这么紧张。现实当中也没有这种事件,也没有这样一个引起反应的一些因素,这个时候焦虑的症状就非常明显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