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心理疾病通常都容易复发,病情反反复复老是好不了,强迫症其实也不是例外。那么为什么强迫症容易复发?强迫症的复发率有多少?我们有没有办法可以防止强迫症复发?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潘集阳教授将为我们解答强迫症复发的相关疑问。

家庭医生在线:强迫症会复发吗?其复发率有多大?防止复发是不是要坚持终生服药?

潘集阳教授:这个强迫症的话复发率很高,而且是说严重地影响,就是说,我们不讲自残,至少就是对这个人学习生活、家庭婚姻非常大的影响。家里如果有一个强迫症的话,就是很糟糕的。比如说有些人我看过一个病例,他就这样子,这是一个男的他每次回家的时候,必须把他的衣服全部脱掉挂在门外面,然后要求家里妻子和女儿也这么做。这些东西,还有的呢,就是说严重的那些,有些女性患者家里面整天,每天都要消毒,消毒水在那里弄,这样每天弄的话,就味道环境完全不是正常生活的东西。所以这个,有一个严重强迫症这样患者的家庭受到很大的干扰。这个情况,就是包括这个强迫症我们叫洁癖吧,不停洗手那种对吧?那么这个情况下,他在公共场合下,他老是用一个水龙头在那里洗,那别人也要等,所以这是一个干扰的因素,所以而且这种的话,他的遗传生物性很强,是有基因的因素,不仅是生活环境的问题,所以理论上应该要,长时间的或者说终身服药。

那么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就说那么我吃药有没有副作用?这个大部分情况下,国家药物监督部门批准剂量是相对安全,但是也不排除有些人药物吃了以后可能有不舒服的情况,因为人的个体不一样。所以国外研究强迫症的专家们,就是说主张一边吃药,一边与这个强迫症状共存,尤其是青少年对吧。因为如果你每天都要跟强迫症状作斗争,那么你就把注意力全部用在强迫症上去,那你的学习工作你怎么去进行?就没有了。所以一方面吃药物,一方面就说与这个强迫症状,因为它大部分,很多病人他不能100%控制住,他有些残留症状,所以的话就是说,让这些残留症状与这个生活当中共存,这样的话,就既可以很好的生活又能好好地工作,他就这样。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