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邱健行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脾胃病科

脾胃病、急慢性胃炎、溃疡病、急慢性结...

家庭医生在线:您能否分享一些关于中医治疗在重大疾病上的典型案例?

邱健行(专家预约)教授:坊间有不少人认为,中医在急症中作用不大。“救急还是要靠西医,中医的优势主要还是在慢性病方面。”对于这个观点,北京中医院刘清泉院长曾说过,这种认识虽然比较普遍,但有失偏颇,甚至是非常片面和表浅的。如果真正是深入ICU,真正参与了SARS、甲流和登革热等流行病救治,就会发现如果没有中医药的介入,不敢想象将会多死多少人,又将有多少危重病人一直陷于危重状态而不能逆转。刘院长曾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十多年前他曾经接诊过一个濒临死亡的八十多岁的老太太。患者当时心跳非常微弱,似有似无,刘院长急用红参煎水,撬开老人家的嘴巴灌下去,几分钟之后老人家的脸色转过来了,脉搏也逐渐有力。事实证明大剂量的人参、附子用对了是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的。当时看到这件事的人都为此感到非常惊讶。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们国家就针对中医急症的治疗成立了急症治疗的协作组。把主要的几个临床急症具体分成七个小组,哪七个小组呢?中风、热症、血症、心痛、胃痛、厥脱(即休克)和急症剂改,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急症。其中中风,大家都知道,死亡率很高;热证,比如说发烧,长时间发烧难退对患者也是很不好的;出血证,这就很多了,如:吐血、便血、咳血、尿血、皮下出血;心痛,比如心肌梗塞导致的疼痛;还有胃痛,严重时可以导致胃穿孔,进而引发大出血导致休克或死亡,很难挽救。面对这些病,我们有中医这把“枪”,也要有中药作“子弹”,那么进行剂型的改革也是很有必要的。这就是急症剂型改革的必要性。当时政府调合大量人力,分别创立各个组的治疗规范,同时制作出很多中医急症的剂型,主要有静脉注射液、喷雾剂、片剂、胶囊还有颗粒剂等,这些剂型用于临床急症的效果非常好,挽救了不少危重病人的生命。当时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邱和明教授是组长,我协助他当副组长。通过大家的努力,制定出吐血、便血、咳血、尿血和紫瘢的治疗规范,并研制出紫地合剂、紫地针剂、宁血散,这些剂型用于临床后也取得大面积的疗效。

我举个案例,1982年冬天我省某一地市有一专家,是政协领导人之一,在当地有比较高的威信。由于吃辛辣东西过多造成上消化道出血,有呕血、拉黑便等症状,当地即时组织抢救,由市领导担任抢救小组组长,中山医科大学分院一位资深的西医担任副组长。但这个患者的症状比较棘手,其出血量较大,血压急剧下降,引起继发性脑血栓(中风),神志欠清,便血不止。当时使用了很多西医的办法来救治这位患者,比如说考虑到患者有出血症状,选择了止血药,结果血出少了,脑血栓症状加重了,神志又不清了,即改用通血栓药物,人清醒一些,但出血量又复增了,进退维谷,于是就打电话到广州来邀请会诊。我当时就过去了,看过病人以后发现他们在用西药上有矛盾,就想起我们的中医药是多效的,很多药物它具有一个双向调节的作用。好像田七(即三七),它既可以止血,又可以活血。止血对于患者的出血有帮助,活血对脑血栓缓解有帮助,于是大家都很同意这个意见。我于是使用了中药三七注射液和宁血注射液,这些药用下去以后,两天,病人血就止了,人也清醒了,当时大家觉得中医对急症的治疗的确也是有办法。

现在不是说哪一个见效快哪一个慢的问题。西医治急症,假如你的方不对头也是不行;而中医用对了,一样可以治疗急症。这是方法的问题,用对了哪一个方法都能体现效果。西医用对了它能治急症,中医用对它也能治急症,这就是一个例子。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消化内科 邱健行教授

邱健行,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全国名中医,博士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导师.

擅长:脾胃病、急慢性胃炎、溃疡病、急慢性结肠炎、功能性胃肠病、肝硬化、急慢性胆囊炎、胆石症、上消化道出血(呕血、便血)、难治性血证、再生障碍性贫血、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功能性月经过多、顽固性咳嗽、顽固性失眠、顽固性皮肤过敏、习惯性便秘。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