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预防大肠癌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原创 2017-08-28 17:07:09 标签:
我要挂号
视频内容

胡伟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胃肠外科一区

从事腹部常见恶性肿瘤的临床医疗工作3...

家庭医生在线:大肠癌的发病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吗?

胡伟民副院长:大肠癌的发病和饮食习惯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大家都喜欢吃鱼吃肉,反而忽视了纤维的摄入,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会让大肠内的有害细菌增殖,并生产各种各样的有害物质,其中就有很多致癌物质。粪便在肠道内停留太久,与肠道黏膜接触时间越长,其含有的毒素会越容易导致肠道黏膜癌变。平时要多吃含纤维的食物,促进排便。

家庭医生在线:大肠癌早期有什么症状?

胡伟民副院长:大肠癌的早期可以没有特异性的症状,因此很难发现。胡伟民副院长说,大肠癌如果到了晚期,会出现便血、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但是要注意和痔疮等一些会有便血症状的疾病辨别。大肠癌的便血是便中含有血丝,表面甚至会有粘液。痔疮便血的鲜血是鲜红的,这和大肠癌的症状有明显的区别。如果出现任何便血的现象,还是要去医院做肠镜检查。也有一些病人会有长期贫血的表现,这也容易让患者误以为是痔疮导致的贫血。

家庭医生在线:怎么预防大肠癌?

胡伟民副院长:大肠癌的年轻患者比较少,以中老年人比较多。45岁以后的人群,要定期的做肠镜检查,及时的发现肠道病变,避免大肠癌的发生。大肠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能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如果在肠镜检查中,发现有大肠息肉,就要及时的切除,因为大部分的大肠癌都和大肠息肉有关。大肠息肉是大肠癌的癌前病变,一般发现有息肉,应该及时切除,避免发生癌变。健康的人群,可以3年做一次肠镜检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