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为进一步普及科学用眼知识、预防屈光不正、提高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联合家庭医生在线,邀请专家就青少年近视、弱视的预防和治疗等问题,回答网友的咨询的问题。针对儿童近视如何配镜、如何治疗近视等问题,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陈静嫦副主任医师做了相关回答。

家庭医生在线:用近视治疗仪能预防和治疗近视吗?

陈静嫦教授:根据临床对照研究,证明有效的就只有两个方法。一个就是用阿托品眼药水,一个就是使用OK镜,那么其他的方法,目前没有经过大量的临床研究,所以暂时我认为是没有得到一个公认的效果的。

家庭医生在线:做什么运动对儿童近视有好处?

陈静嫦教授:运动好处主要是预防近视。那么目前有效的方法主要是户外活动,每天有两小时的户外活动,对近视的预防是有肯定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为了好看经常戴隐形眼镜,这会对眼睛有害吗?

陈静嫦教授:如果仅仅是因为不好看而戴隐形眼镜,我觉得就不太可取。因为隐形眼镜也有隐形眼镜的一些问题。那么,隐形眼镜一般用于什么情况呢?比如说近视加深比较快,还有一些屈光参差,这些病人戴(隐形眼镜)就合适一些。

家庭医生在线:想直接给孩子做激光近视手术,手术有没有年龄限制?

陈静嫦教授:对的。一般来说,做这个全飞秒眼激光的近视手术是十八岁以上,然后近视的度数要稳定两年以上。

家庭医生在线:配镜的时候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陈静嫦教授:关于配镜的问题,首先如果是青少年或者儿童的话,还是建议要散瞳验光,这个是最基本的。接着就是关于如何配镜的问题。一般来说,我们要求散瞳验光下,他的矫正视力能达到1.0的度数会比较合适。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爱玩手游,有什么方法可积极防治近视加重?

陈静嫦教授:如果近视真的加重比较厉害,目前肯定有效的方法,一个是OK镜,一个是可以考虑用阿托品眼药水。特别是现在最新的研究指出,低浓度、0.01%的阿托品眼药水,也是可以控制近视的发展。那么针对小孩,还是少看电脑电视,多一些户外活动,也是有一些帮助的。

家庭医生在线:看电子书会比纸质书更伤眼睛吗?

陈静嫦教授:电子书和纸质书两个比较来说,因为电子书存在一个蓝光,还有闪烁的问题,容易疲劳、干眼。那么相比之下,纸质书还是会合适一些,另外就是,看书的期间要注意休息,向远处眺望,这些用眼的习惯也是很重要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