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岳殿超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核医学科

甲状腺疾病(甲亢、甲状腺癌等)、皮肤...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人群容易产生疤痕增生?

岳殿超医生:疤痕增生它其实是有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明显的外伤以后的,疤痕增生,那么这种疤痕增生的话呢,其实大多数人的话,比如外伤以后,都会有一些疤痕增生,那么这个疤痕增生,一般一两年之内,它会慢慢地软化,慢慢地会淡化掉的,就不需要进行治疗的,那么如果是说比较明显的,那么就需要治疗,这种很多见是什么呢,疤痕部分有感染,或者这个人有自己,是疤痕体质,就容易产生疤痕的,那么这种疤痕如果不进行早期治疗的话,它会越长越大,那么这种疤痕的增生,或者疤痕体质,它比较常见的特点是什么呢,这个疤痕,部位比较痒,而且跟这个天气变化,或者这个吃刺激辛辣食物,有明显的关联,那么这种的话,就需要早期治疗,不然的话,以后可能越长越大。

家庭医生在线:疤痕增生可以预防吗?

岳殿超医生:疤痕增生只能减少,很难预防,如果是疤痕体质的病人,因为他是属于体质问题,就很难进行预防,只能说自己在饮食上,进行尽可能去控制,这一个,另外一个,如果疤痕痒的话呢,千万不要用各种方法,比如手去抓,用热水去烫,那么这种会刺激它疤痕生长,最好就擦一些疤痕膏,或者一些清凉止痒的东西,就比较好,那么如果是面部的部位,比较要求美观的部位,就尽量不要擦这个,含有皮质激素的药物去做,因为这样会引起,色素的沉着。

家庭医生在线:疤痕增生不治疗的话会有什么后果?

岳殿超医生:如果是疤痕增生,那么这个这疤痕有增生的倾向,而且会痒的话呢,那么对病人来说,是一个不好的体验,那么还要尽早去治疗,那么治疗起来的话有很多种方法,比如说激光治疗,激光治疗有很多种,我们这边就有一个同位素的,敷贴治疗,都可以起到这个治疗疤痕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一般的疤痕增生用同位素治疗的话需要多长时间?

岳殿超医生:这个看这个疤痕增生的发生时间有多久,如果是新鲜的,新生的,比如说手术以后,一两个星期的,那么治疗起来,大概一两次,每次间隔两三个月就可以了,如果这个疤痕的时间比较长,比较厚,那么治疗的次数,间隔时间就比较长,治疗起来就比较困难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同位素治疗疤痕增生的费用贵吗?

岳殿超医生:同位素治疗的费用的话,目前来说还是比较便宜的,而且是非常的便宜,如果是一个病灶,两平方厘米以内的,一般就是两百元,是比较便宜的,但是就是说,这是以前的物价,也许以后,会有一点提,但不会提得太高。

家庭医生在线:疤痕体质的人群在手术后哪个阶段进行同位素治疗会比较好?

岳殿超医生:这个就是说经过,我们科,经过外科医生多方的沟通的话,还有一些文献支持的话,我们的经验就是,手术以后,那么两三天之内就做,只要伤口没有渗血,没有可能出现感染,就是伤口表面已经愈合的情况下,都可以做敷贴治疗,那么这种的话,就是治疗起来效果最好,可以达到防止疤痕增生的目的,那么如果拆完线以后再做,因为很多外科医生担心,同位素的辐射,会影响疤痕的愈合,那么这种的话,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这一个,另外我们经常看到就是说,很多人他拆完线再做的时候,疤痕已经生长了,那么这个时候治疗起来,就需要更多的次数,更大的治疗剂量。

家庭医生在线:同位素的治疗会不会使患者产生不适或者疼痛的感觉?

岳殿超医生:那么同位素的治疗的话,其实就是我们叫敷贴治疗的目的,就是什么,这个敷贴其实就是说,就像一个草药,一种药片,敷在这个疤痕部位,贴的部位就一个胶布粘上面去,那么这个贴片的话,是我们自己用手工制作的,它里面有放射性给它包好的,所以这种,病人没有任何的感觉不舒服。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