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贾艳滨

教授 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精神医学科

1.各类精神心理疾病的评估、临床治疗...

躁郁症是不是一种“天才病”?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贾艳滨教授为大家讲解。

家庭医生在线:贾教授,躁郁症是不是一种“天才病”?

贾艳滨教授:很多人有这样的一个提法,就是能患躁郁症的人,这不是一般人,因为我们发现,确实很多名人,躁郁症息息相关的关系,包括英国首相丘吉尔、海明威,那么以及玛丽莲梦露,著名的影星,那么他们都曾经有这样的,躁狂和抑郁的发作。其实我们在欧洲很多作曲家,也有有过躁狂和抑郁的发作,他在躁狂的时候,半年可以写一百多首的,作一百多首的曲子,等他抑郁的时候,两年的抑郁,没有出任何的一个作品,所以说这确实有天才,这时候的思维是非常非常的快,那么如果他本身的技能掌握又非常好,在这个时候的创作,是非常非常,这个量是非常大的,而且这个时候发作时候起来,他的灵感也是非常高,比如说像三毛,她也有很多不朽的一些东西留给我们,我觉得这跟她在情感变化过程当中,所出的作品,是有这样有一些联系的。

所以就很多人说,躁郁症多有天才,甚至有人说疯子在左天才在右,那么都是有一定的关系的,就他脑部神经递质的灵活性,变化性会非常的敏感,容易起到这样的变化的一个结果。

智商是一个方面,那么其实我们在理解智力,和我们个性关系一样,智商和情商,很多时候是相互相成的,那么当一个人智力水平比较高,他的感情表达也会比较丰富,那么他情感的体验也会比较深刻,所以去容易产生一些病变,那么我们怎么去理解,我们用比如说智力这个概念,来理解正常和异常。70以下,我们说智商IQ,70以下,我们就说是一个是不正的常状态,每个人看到70以下,都会看得到,这个整个人反应迟钝,包括正常的学习记忆能力都不行,一看这就是傻子的一个印象,但是140我们说这也是异常。在95%这个区间外面,所以5%这两边的范围,但是IQ140以上的智商,我们很多人都喜欢,但这个140以上,其实是很不正常的,他非常非常的敏感,他的神经递质,包括我们对这类人的研究,还没有发现,这类天才到底他的脑结构,跟我们一般人有哪些区别,但他一定是着有不同,因为他毕竟思维反应速度,他读书不用读太多,他可以过目不忘,那我们一般人是达不到的,所以他们的大脑的机制,是与正常的情况是不同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