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存东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泌尿外科

专业特长是“泌尿外科微创技术”。擅长...

很多男性都有不同程度的前列腺问题,尤其是上了年纪的男性朋友。PSA是前列腺炎检查的一项指标,PSA升高可能暗示前列腺有癌变。有些朋友在前列腺炎的检查中发现自身的PSA升高,于是产生了恐惧的心理,认为是前列腺炎发生癌变。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刘存东(专家预约)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表示,前列腺炎患者PSA升高不必惊慌。如果前列腺炎检查发现PSA数值比较高的话,这个时候要做的创伤检查,判断是否发生癌变。

PSA是前列腺的特异抗原,本质上是一个蛋白质。这种蛋白质是存在于前列腺的上皮细胞里面,破坏崩解后就可能向血液里面释放。炎症很重时也可能向血液里面释放。前列腺癌释放的PSA会多一些,另外一个前列腺炎也有一定程度的释放。所以说PSA的升高不代表就一定是癌。

那么我们怎么判断是癌还是不是癌呢?做前列腺的穿刺活检。穿刺活检以后做病理检查是癌就是癌,不是癌就不是癌。是不是每一个PSA一升高就去穿刺呢?不是。实际上正常人PSA也是有的。在血液里面也是有的,一般不超过4。如果PSA超过10的话,我们的诊疗指南上面,这是通过循证医学的证据发现,如果超过10的话通常就要采取穿刺活检的方式。如果在4和10之间就要看另外一个比值,就是游离PSA和总PSA的比值。这个比值的话如果说低于正常值,它也是一个穿刺指针。

年轻人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是很低很低的,而前列腺炎绝大多数是青壮年的。所以年轻的朋友PSA升高,一点点也不用太担心,它可能是跟前列腺的炎症有关系。但是年龄比较大的人,比如说50岁以后就有可能出现这个情况,前列腺癌的可能性会增加一些。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