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杏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青光眼专科

青光眼的早期诊断、药物及手术治疗,难...

家庭医生在线:远视为什么容易诱发青光眼呢?

刘杏教授:一般来说,我们的眼球发育是有一个过程的,婴幼儿是处于一个远视状态,到学龄儿童,慢慢眼睛就变成正视了。如果不注意的话,慢慢才又会变成近视。我们所说的“远视会诱发青光眼”这个说法,是指成人以后中度以上的远视。就像刚才我讲的,正常人的眼轴是23-24毫米,我们闭角型青光眼病人,他的眼轴大概就是22以下。如果一个人的眼轴是22以下,那么他看东西,物体是不能在视网膜上成像的,视力会模糊,这些就属于远视的病人。大概短1毫米的眼轴,远视度数就有300度,这种眼轴短的病人,眼前段、房角、前房会比较浅,晶体比较厚,如果他像我们正常人看书的话,会比较疲劳一点,也容易发生房角关闭,引起眼压升高。这种诱发的青光眼,我们叫做闭角型青光眼。还有一个叫做“真性小眼球”的病人,他的眼轴就是20毫米以下,眼睛大小还没有我们刚出生的婴儿大。这些人发生闭角型青光眼的几率起码达到百分之九十多,是非常大的。所以如果有高度远视的病人,应该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在他房角还没有关闭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给他做预防手术,这样就可以避免青光眼的发生。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家庭医生在线青光眼频道主编刘杏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