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杏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青光眼专科

青光眼的早期诊断、药物及手术治疗,难...

家庭医生在线:滥用激素眼药水为什么也有可能诱发青光眼?

刘杏教授:激素眼药水是一个比较好的药物,它可以抗炎、抗过敏,特别是一些青少年,比较容易发生“过敏性结膜炎”,也叫做“春季结膜炎”。这种结膜炎会比较痒,所以当他们去看医生的时候,医生会开一些激素眼药水,点了这个激素眼药水以后,确实眼睛红痒会消退,效果比较好。那么有一些小朋友的家长,以后就自己去买眼药水给小朋友点。这种眼药水长时间的使用,可能会引起眼压升高,这是一些病人的基因决定:决定他对激素是不是敏感。带有对激素敏感基因的病人,大概点药两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引起眼压升高,所以不要长期使用激素眼药水。确实有些病人需要用激素眼药水,比如葡萄膜炎、一些角膜溃疡的病人,还有一些手术后的病人,都是要用激素眼药水,那用多长时间就会引起眼压升高呢?我们临床上也有一个激发试验,就对一些可疑开角型青光眼的病人点激素,看两个星期以后,他的眼压升不升高。如果两个星期以后,病人的眼压升高,说明他是开角青光眼的高危人群。这些病人以后也是绝对不能用激素眼药水。

如果你要用激素眼药水,大概用眼药水一个星期左右,就应该去医院复诊,测测眼压。一般来说,如果可以耐受的病人,可以点的时间比较长,但一定要在一两个星期以后,到医院测测眼压,在监测的眼压下,用激素眼药水,一旦发现眼压升高,就要停药,所以还是要注意一下。还有一些是全身用激素的病人,比如红斑狼疮,一些肾炎的病人,要长期全身用激素,也会引起眼压升高,但是比局部用药所需的时间要长一些。所以这些全身用激素的病人,最好是每三个月至半年,要去医院测测眼压。如果眼压升高,是可以用药物控制的,在可以减低全身用激素的用药量基础上,我们加用局部的降眼压药,是可以控制青光眼的。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家庭医生在线青光眼频道主编刘杏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