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乔贵宾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胸外科

各种胸部疾病的外科诊治和胸部肿瘤综合...

很多人都会有反酸、烧心的问题,并对此习以为常。广州军区胸外科中心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临床中心主任乔贵宾教授提醒广大网友,如果有这些症状不可麻痹大意,你可能患上了胃食管反流病。他表示,我国胃食管反流病在我国发病率相当高,可能每两人就有一人患病,但患者对此病的就诊率却很低。建议患者应重视此病,否则可导致哮喘、慢性咽炎、食管炎,甚至是食管癌等疾病。


乔贵宾教授 广州军区胸外科中心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临床中心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广州军区总医院胸外科乔贵宾教授,跟我们聊一聊有关于胃食管返流的相关话题。乔教授您好!

乔贵宾教授:主持人您好!网友们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乔教授,胃食管返流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乔贵宾教授:胃食管返流病是一系列的,由于胃内容物返流到食管,以及其他部位造成的系列的症状表现的一组疾病。这病非常常见,但是大家往往没被引起重视,并且这个病也被称为“一高三低的”一个病。什么叫“一高三低”就是发病率非常高,“三低”就是认知率低、就医率低、治疗率低。因此就是老百姓,广大人民群众得这个病非常多,但是真正得有效治疗和去医院看病的非常少。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比较容易得胃食管返流?

乔贵宾教授:引起胃食管返流病的原因非常多,比如最常见就是年龄,年龄大的人发病率比较高。有一个统计,国际上认为大概20%-40%的普通人群都有胃食管返流。可能两个人里面就有一个人有过这样的症状。国际的统计的话,是大概20%-40%的正常人群,是有胃食管返流症状。但是它有一个特点,随着年龄的增加,它发病率越来越多。台湾有一个数据调查过,发现在我们中国人群里面,大概60岁-70岁的发病率是最高的。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发病率非常高。中国的北京、上海做过一个调查,大概9%的正常人群有胃食管返流病,也就是说随着年龄的增加,这种疾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

第二个很重要的人群就是生活习惯不好的人,比如说抽烟喝酒的人,他胃食管返流发生率也很高。还有爱吃刺激性食物的、爱吃甜食的、含脂量高的食物,吃完以后可能经常会发作胃食管反流。

还有一些特征性的,比如说有些肥胖的人,因为他肚子很大很肥胖,也容易发生胃食管返流。还有部分孕妇,因为她这个怀孕,腹内压比较高,就容易导致胃食管返流

其实它还有一些原因,比如说他的消化道酸的清理程度,比别的正常人降低了,酸就容易停留在食管 上消化道的部位。另外,很多人他是食管裂孔的位置,出现了一些功能性的改变,它压力、紧张度发生改变。人的这个食管从咽喉下来一直到肚子里,它是很长的历程,走了一个很长的通道,那么这个通道其实有几个限制它的。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贲门的关闭和开放的机制;另外一个就是这个食管裂孔就在食管下段贲门附近,它有一个膈肌,那么它有一个裂孔,周围有膈肌脚,就像大门一样,它有开放的功能,关起门来,它里面的东西跑不出来,但是一打开门,它这里面的东西就跑出来了,因此这个功能失常的时候,胃里面的这些酸,内容物就容易返流上来。因此它就导致这些人,容易发生胃食管返流,比如说年龄越来越大,食管裂孔的部位限制功能,就像这个门比较松,它就容易往上跑。

家庭医生在线:乔教授,胃食管返流的患者有什么症状?

乔贵宾教授:问的这个问题非常好,为什么说这么多普通人群,会发生胃食管返流,包括我自己经常会有,那么它有什么主要的表现。因为胃容物和酸返上来以后,造成了很多器官结构的损害,那么人就表现出来很多不舒服。有人曾经统计过大概有七十多种临床症状,跟胃食管返流都有关系,那么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反酸、胸痛,有时候会感觉到有酸返上来、烧心,就是这个上腹部不适。

另外一个大家不太认可的,不太注意的是什么症状。比如说咽喉炎。很多人慢性咽喉炎长期治不好,那么很可能就是胃食管返流,返流到咽部,造成咽部的损害以后,造成的咽喉炎。

还有比较常见的哮喘,因为胃酸返流上来以后,经过咽部以后误吸入气管 肺部以后,造成病人的哮喘。

还有就是口腔科常见的牙蚀症,有些人的牙一直就被腐蚀,就很难看、颜色也不好,这是五官科比较常见的。

有人也统计过,大概1/3到1/2的胸痛,是胃食管返流引起的,所以它的临床表现非常多,但是最特别的,最典型的表现就是这个反酸和烧心和嗳气,有人喜欢打嗝,吐一口气就舒服,这些是最常见的表现。

家庭医生在线:胃食管返流如果患者怀疑自己有胃食管返流这些症状,他应该去做什么检查,或者做什么确诊?

乔贵宾教授:胃食管返流因为它表现非常多,所以医生对他的认识度也并不高。实际上很多病人是胃食管返流导致的各种症状,但是他会去呼吸科看、会去心脏内科看、会去五官科看,看了很多科,但是即使是医生对它也认识不够深。所以现在成立了胃食管返流的专业委员会,义务就是普及大众,更重要的是还要普及医生,让相关的医生要认识它。

那么如果一但怀疑是胃食管返流,常常用一些什么方法来做检查确认。第一个大家认为比较可行的,非常容易执行的,而且比较可靠的治疗就是PPI的治疗。什么叫PPI?PPI就是一类的治酸药这个药一吃以后,能胃酸分泌就降低了,那么自然他的返酸就不厉害了,症状表现就不重了。一般来说,一旦怀疑这个人是胃食管返流,会让患者吃两个月抑酸治疗,治疗症状好转。

那么第二个比较好的检查手段,就是检查有没有胃食管返流——测酸的检查。就是给病人在消化道,放一个测酸剂,发现胃里面的酸剂返上来了,它就是证实了胃食管反流存在。但是这个检查,还是稍微有一些不舒服。因为要放探头进到食管里面测酸,这是第二种比较可靠的检查。

那么还有检查,比如说常用的胃镜。胃镜的检查比如说表现比较重的、胃食管返流往往都有食管炎,因为酸返上来以后腐蚀食管粘膜就会有食管炎。胃镜上面就能看到食管的改变,也就是确认有食管炎。有人调查过一半的胃食管返流病,它有食管炎的表现。当然这个检查,做起来也病人有点不舒服,因为要做胃镜。

最近几年,英国他们发明叫唾液蛋白酶检测,这是完全无创的检测方法,其实是挺好的。病人不用做任何检查,只是吐个口水,从口水来检查蛋白酶。因为蛋白酶在正常人在口水里是很低的,一旦在口水里检测到它高,说明胃里面的蛋白酶返流出来,经过一些验证,很多食管返流的病人,通过这么简单的检查就能确认。但是很可惜这个检查还没引进到国内。最近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争取年底或者明年,能把这个检查项目,引到我们广州就方便了,病人也不痛苦。

那么还有其他相关的检查,比如说食道测压,也需要放一个探头到食道里面;还有胃肠道造影,看看它有没有返流……

还有很多种检查,但是都有一定的局限性,也有各自的优点,因此检查要综合判断。有可能一个检查它就很明确。但是也有可能几种检查联合起来,才能诊断清楚。

家庭医生在线:乔主任,胃食管返流应该怎么治?

乔贵宾教授:胃食管返流的治疗,要因人而异。最近也是一直在说是要个体化,因为有些人表现仅仅是症状。比如说很多人都会有,胃食管返流的症状,但是表现得并不重,或者是持续的时间并不长,那么可能改变一些生活习惯,比如说抽烟喝酒。喜欢吃辛辣的,尽量少吃这样的食物,这是一个生活习惯的改变。

第二个诊断之后有药物的试验性的诊断,实际就是说,很多症状轻的病人,吃这些抑酸剂就改善明显,或者治好,这就是症状轻的人。

症状稍微重一些的人,那么很可能需要做一个微创的消融,就是贲门括约肌松弛了,给他做消融的治疗的话,它能让贲门附近关闭性更好些,就像门松了给它拧一拧螺丝,它就紧了,它就不会返酸返上来,这就是比较稍微症状重,吃药控制也不好的人,可能需要这样的治疗。

还有一些症状很重,吃药什么也效果不好,可能就要做一个微创的手术。微创的手术,可能就把这个门加固,包括门框、门上的螺丝全方位的,那么这样的话就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乔主任,刚您说的轻症或者偶尔不舒服,有这种胃酸的感觉。他能不能通过吃的一些食物来改善,比如说一些碱性食物,或者说喝苏打水这种,有没有帮助?

乔贵宾教授:现在已经有研究了,就说吃这样的所谓的碱性食物,并不能改善。靠它来中和酸的作用,来达到治疗的效果。最主要的就生活习惯,就是戒烟戒酒,还有避免刺激性食物。

家庭医生在线:那胃食管返流的患者什么情况下,需要接收手术治疗?

乔贵宾教授:相对比较重的胃食管反流患者,应该接受这样的手术。其实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在国外欧美国家,胃食管返流的手术,是做得非常多的,但是在中国一年开展的胃食管返流手术是非常少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大家对它的认知度不够,包括老百姓、包括专业医生,对它都认识度不够。

第二个还是缺乏这方面的技术,根据欧美,我国胃食管返流病治疗的指南,针对有一些特殊的人群,明确了一定要接受手术治疗的。第一个就是吃药没用,吃了很长时间。但是控制不了症状,那么这些人一定通过手术给他带来好处,这是第一个人群。

第二个是吃药顶用,但是吃药的时间非常长,要很多年一直要吃药,病人的生活质量,便利性都很不好,那么这些人是需要做手术的。

第三个非常大的人群,就是胃食管返流病,查出来他有明显的食管裂孔疝,就是食管从胸腔进入腹腔有一个通道它空了,这个紧张度减低以后开了口,可以进入到胸腔里去,那么他这些病人,那个地方位置的紧张度就减低了,如果伴发食管裂孔疝,那么一定要做做手术,可以减轻其他的症状。因为腹部的内容物疝入到胸腔里头,导致的一些病人,这种人是一定要做手术治疗的。

家庭医生在线:那么胃食管返流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

乔贵宾教授:其实我之前也反复提到过,一个是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就是说不抽烟不喝酒、不吃油腻的东西、不吃刺激性食物;另外一个睡觉以前,两三个小时不要进食。那么如果平时有这些症状,表现比较多的,晚上睡觉,略微把头抬高一些,抬高枕头和上半身的了,垫高一些它就不容易返上来,这是从生活习惯上

如果有症状,或者稍微持续时间长一点,一定要注意吃点药,甚至表现得重,或者是时间长的,一定要找专业的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好!本次节目到此结束了!今天要非常感谢乔教授,跟我们聊了这么多有关于,胃食管返流的相关话题,如果各位网友还有其他的疑问,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网站咨询。谢谢乔教授!

乔贵宾教授: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家庭医生在线: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