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汝福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普通外科

胰腺恶性肿瘤根治性手术与微创治疗。

胆囊结石是胆结石中的最常见一种。在我国,胆囊结石是一种外科常见疾病,有资料显示,它的发病率已达到7%—10%左右。大多数胆囊结石患者都会选择做手术治疗,现在很多医疗广告上也打着“保胆取石”手术的口号,让很多患者向往不已,但“保胆取石”真的那么美好吗?得了胆结石真的需要手术治疗吗?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胰外科陈汝福教授,向广大网友介绍胆结石的相关知识。>>>了解更多,请点击专题:胆囊结石症状不严重可以不治疗?专家:长期不治或致癌

访谈实录: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广东省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组委、以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陈汝福主任,来给我们谈谈胆结石的相关知识。陈主任你好!

陈汝福教授:

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

陈主任,其实胆结石是一项比较常见、也是听得比较多的一种疾病,那到底它是一个怎样引起的疾病?

陈汝福教授:

所谓胆结石其实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胆囊结石,一个是胆管结石,胆管结石包括肝内胆管结石和肝外胆管结石,它们的病因是不一样的。这两年胆囊结石呈一个上升的趋势,但胆管结石呈一个下降的趋势。实际上胆囊结石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胆汁内的胆固醇、卵磷脂它们之间的比例(失调)。实际上很多方面与生活方式很有关系,高脂饮食、空腹(特别是早晨不吃早餐),再一个是生活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等等因素,都导致这个胆囊结石出现一个上升的趋势。

胆管结石就不是这样了。胆管结石主要是胆道感染,特别我们以前说的胆道蛔虫感染,这些感染以后引起的胆管结石比较多。总的来讲,两个结石的发病病因还是不一样。

家庭医生在线:

就你刚刚所说的,胆囊结石一直呈一个上升的趋势,其实更多是跟人们的生活和饮食方面有关系。对于胆囊结石或者是胆管结石来说,他们的高发人群主要有哪些?

陈汝福教授:

像胆囊结石,目前的高发人群我们说是3F,F一般就是40岁(forty)、女性F(femininity),第三个就是肥胖(fat),这个肥胖本身是胆囊结石的一个高危因素。还有女性怀孕的时候,她发生的几率也高。所以说我们相当于是4F和3F,就是一些肥胖的病人、女性的病人、40岁左右的病人,相对来说,胆囊结石的发病率比较高。

家庭医生在线:

胆结石会不会有具体症状?早期有哪些症状能够让患者自我察觉到?

陈汝福教授:

其实本身有很多胆囊结石,它是没有什么症状的,这部分没有症状的胆囊结石,我们叫做“无症状胆囊结石”。B超检查会发现胆囊里面有结石,但病人没有任何症状,这种病人当然没有任何的表现。但是大部分的胆囊结石病人还是有一定的表现,它主要是消化不良的表现:像胃病一样,吃了东西以后,有点胀胀的感觉,右上腹有点不太舒服,特别是吃东西以后更明显。基本上胆囊结石平时是没有什么表现,但是它急性发作的时候以及胆囊炎的时候,会出现右上腹的疼痛,还有肩背部放射性的疼痛,这是很典型的症状。病人有些发烧、恶心呕吐,这是胆囊结石合并胆囊炎的一些表现。

胆总管结石就不是了。胆总管结石有些病人没有症状,但是大部分病人还是有症状的。因为胆囊结石很容易引起急性胆管炎,重的病人还会引起急性胰腺炎的表现,所以它们表现的程度不一样。比较厉害的一些胆总管结石,可以引起寒冷、发烧、黄疸、痛,表现都不一样。

家庭医生在线:

有部分患者是没有症状的,他们到医院的话,要具体做哪项检查才可以检查出有胆结石?

陈汝福教授:

其实胆囊的疾病,通过我们现在的B超检查,基本上都能发现有没有胆囊结石,因为大部分都是通过B超发现(胆囊结石)的。你想进一步看看胆囊结石有没有合并胆管结石,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情况的时候,最好是做CT或者是MR,做磁共振检查当然更能够明确诊断。

家庭医生在线:

有部分患者检查出来发现有结石,他们也没有觉得一定要去治疗。如果长期下去的话,会对人体造成怎样的伤害?

陈汝福教授:

长期胆囊结石以后,刚才说过,一个是会引起急性或者慢性胆囊炎,胆囊炎会出现一些急性炎症。第二个危险:长期胆囊结石的刺激,它可以引起胆囊一些肿瘤的发生,特别是提高胆囊癌的几率。再一个危险就是说,胆囊结石一些小的结石,它容易掉入到胆总管里面去。掉到胆总管里面就会引起急性胆管炎、急性胰腺炎。胆囊结石的危害主要是这三个方面,所以我们现在强调一些胆囊结石,特别是一些多发性胆囊结石,像合并胆囊息肉的、有合并一些慢性胆囊炎或者是以前发作过急性胰腺炎的病人,我们还是主张他尽快做手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有手术和药物两种,患者应如何选择?

陈汝福教授:

其实这个很难下定论。有些没有症状的胆囊结石,又是比较年轻的病人,我们还是主张观察。假如他有不舒服,可以吃一点治疗胆囊的药物,基本上可以定期观察。有一些病人,就不是了。刚才说过,患者以前发作过急性胰腺炎、或者以前有过黄疸、或者是反复的发作右上腹疼痛,特别是老年病人、合并糖尿病的病人,一旦怀疑有癌变的情况下,还是主张尽快手术治疗。有些指征是不一样的,你要结合每个病人的情况来决定,具体情况具体选择。

我们不要认为一些小的胆囊结石不危险,像多肉大小那样的胆囊结石,是更危险的结石。你看起来很小,但是它容易掉到胆管里面去,或者是卡住胆囊管,引起急性胆囊炎,或者是掉入胆管里面,引起胆管炎,这种病人是比较可怕的。再一种是像泥沙一样的结石,这种结石往往引起的症状相对少一些。还有就是比较大的、2公分以上的结石,这种病人还是尽量早一点做手术。这是大家比较公认的手术指南。

家庭医生在线:

通过了一个手术治疗之后,会不会对患者自身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

陈汝福教授:

这个不会。胆囊切除以后,在头三个月以内,可能会有一些消化不良的表现。胆囊切除以后,胆汁有一个代偿的过程,所以这段时间你要通过饮食的调节,甚至可以口服一点药物,对胃肠道进行调节。慢慢过来,以后不会引起很大的问题。胆囊切除以后,个别病人会出现一些症状,像一些腹泻等等,但是一般病人都不会。我们一般三个月以后,通过饮食治疗后,大部分病人没有什么特别表现。三个月后,它慢慢地会恢复,但是你还是要注意一些,不要吃一些很冷的、很油腻的东西,因为胆囊切除以后,毕竟对身体还是有一定的影响,一旦注意饮食之后,一般不会有大的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这个手术治疗,因为现在微创的手术也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常用。那和我们传统的手术相比,在胆囊切除手术里面,微创手术具有哪些优势?

陈汝福教授:

现在我们可以说胆囊的一些手术,99.9%都有微创,没有开刀那种。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以前都是开腹切胆囊,现在都是用微创做胆囊手术。现在的胆囊手术,一个我们是胆囊全部切除,有些个别单位有所谓的“保胆取石”,就是把石头取出来,胆囊给他保住。这种还是要严格掌握保胆取石的一些指征,不能随意的应用。因为他既然发生胆囊结石,或者胆囊息肉,等于整个环境出了问题,他才会出现胆囊结石。如果光是胆内取石手术可能会复发,会引起其他的问题,所以我们要严格掌握这些。现在这些大的医院,对保胆取石还是开展的不多,一些小的医院有些会开展。

家庭医生在线:

你刚刚提到有一个复发的问题,其实胆结石它会不会像肾结石那样,出现复发的情况?

陈汝福教授:

如果是胆囊结石,你把胆囊切除以后,它就没有什么复发的问题了。胆管结石你取了以后,它有时候也会复发,一个是原来肝脏里面的结石掉到胆管里面,本身肝脏里面就有石头,然后它排下来的。现在已经公认结石,特别是胆管结石,它是一种基因病,是基因变异或者是基因遗传的问题。因为关于葡萄糖醛酸酶的基因发生了改变,这种病人对一些胆汁的排泄、分泌都存在一些问题。他分泌的胆汁都是像泥沙一样的东西,很混的胆汁,长期下来,它瘀积以后就会出现结石。

所谓的残留,就是一般病人做了手术以后,还会出现这个结石。它会发生在胆道结石、胆管结石里面,如果是胆囊结石,胆囊切了以后,它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家庭医生在线:

这类患者术后在饮食或生活各方面,有没有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预防复发呢?

陈汝福教授:

往往胆道的病人都是要注意饮食,就是要低脂饮食,对酒烟要适当控制一下。再一个就是生活要规律,像结石的发生也有精神因素,特别是与压力等等都有关系。胆结石的发生跟吸烟、饮酒、高脂饮食等等这些东西都有关系,所以我们还是要养成一个比较良好的生活习惯。你说完全预防,这个也很难说。好象结石的发生与个人的体质很有关系,有些人就是容易长结石。我们有做过五六次手术的病人,做完一次,几年后又复发,存在这样的情况。所以这些东西,我们从预防的角度来说,有些病人就是很习惯长这个(结石),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同,跟体质也有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总的来说,胆囊结石的发病率在逐渐上升,你认为在胆结石的预防工作上,未来我们应该把重点放在哪里?

陈汝福教授:

实际上我们应该还是放在预防、放在生活方式的改变上,胆囊结石里面与生活饮食很有关系,一种是高脂饮食,再一种是不吃早餐的情况,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情况,也与压力大这些因素有关系,所以说要加强锻炼。肥胖的病人一般胆囊结石、胆囊息肉的发生率就比较高,所以我们要提倡加强运动,合理的饮食,健康生活,这些都能够预防胆囊结石的发生。我认为要减少它的发病率,应该从预防角度开始做,等到发生了以后,只有有些有症状的,我们可以去治疗,有些没有症状的我们可以观察。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疾病还是重在预防?

陈汝福教授:

对,肯定是这样的。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非常感谢陈主任为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关于胆结石的相关知识,如果网友们还有更多的疑问,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咨询。我们再次感谢陈主任,谢谢陈主任!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收看!

陈汝福教授:

我们下期再见!


相关内容:

陈汝福:中年肥胖人群更易患胆囊结石 长期不治或致癌

保胆取石真的好吗?专家:术后胆囊结石复发率或更高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