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为中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眼科

从事眼科临床工作近三十年,熟练掌握眼...

白内障是全球排名第一的致盲性眼病,目前我国老年性白内障发病率非常高,60-80岁的老人中,白内障的发生率为50%,80岁以上的老年人则高达80%。患上白内障后,只有通过手术才能彻底根治。患上白内障,就像是眼睛蒙上了一层帘子,直接影响看东西。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白内障?如何治疗最安全?不手术可以治疗白内障吗?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杨为中主任医师,请他为广大网友讲解关于白内障的相关知识。

访谈实录: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为大家邀请到的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杨为中,请他跟我们谈谈白内障的相关问题。杨主任您好!

杨为中: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您们好!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患者要如何发现自己可能患上白内障?

杨为中:眼睛的晶体相当于我们照相机的一个镜头。“镜头”混浊了或者发霉了,影响了光线进入眼底,就是发生晶体的混浊影响了视力,这叫做白内障。基本上,一般五十岁上的人,如果发现不明原因自己视力下降了,就要到医院里面检查。检查的目的,就是看看有没有晶体的混浊。到眼科用仪器检查发现有没有晶体混浊。如果晶体混浊影响视力了,就可能是白内障。一般影响视力在0.8以下叫白内障,如果没有影响到这么深的程度,就叫晶体混浊。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的病因主要是什么?

杨为中:白内障的病因现在还没有完全清楚,可能与衰老、环境、饮食方面都有关系这个具体的原因还不是清楚。

家庭医生在线:有些网友说,可能阳光中的紫外线也会对白内障形成有影响,这个是有研究结果证明吗?

杨为中:这方面有临床的循证医学应用调查证实,在一些阳光比较充足、紫外线比较多的地方,例如高原地区,白内障的发生比较早。有实验证明,用紫外线照射晶体,可以加速晶体的混浊。紫外线多到一定的量,可以加速白内障的形成,所以这个应当是有关系的。

家庭医生在线:我国白内障疾病现状如何?

杨为中:我国的老年性白内障发病率很高。六十岁以上的人有50%左右都有晶体混浊,八十岁以上的人,有80%以上(患白内障)。我国是老年社会,所以我们的白内障发病率相对比较高。初步估计,大概有三千万到五千万的人数。

家庭医生在线:有些网友认为,白内障是老年性疾病,年轻人是不会得的,这种说法正确吗?

杨为中:如果是老年性白内障,肯定是老年人才会发生。但是年轻人也可以发生关于年轻人的白内障。比如糖尿病可以引起并发性白内障,高度近视眼也可以引起并发性白内障以及眼睛的外伤、炎症都可以引起白内障。

家庭医生在线:患上白内障是不是一定要通过手术来解决?

杨为中:到目前为止,白内障还没有一种特效有用的药物。基本上如果白内障已经完全影响视力、已经成熟了,只有通过手术方法来彻底解决它,让患者可能复明。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他患者没有选择手术的话,可能会造成什么影响?

杨为中:如果白内障发展到晚期,可能引起青光眼,可以引起葡萄膜炎,甚至可以引起眼内炎,就是眼球里面发炎,就叫眼内炎。它不是细菌感染,而是晶体溶解之类的溶解性的眼内炎,这样会导致完全失明的。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是一个怎样的手术?它跟传统的手术相比,有什么优势呢?

杨为中:在三四年以前,我们查出白内障,做手术都是用手工的方法,切一个很大的切口,大概有10-12毫米的切口,把一个眼球切开一半,把里面的晶体拿出来,再植入一个比较硬的人工晶体。那仪器叫ECCE,这就是白内障囊外摘除加人工晶体植入术。

现在主张我们用超声乳化机器设备我们可以用机器,先植入一个3毫米小切口,插入到眼睛里面。通过超声的能量,把混浊晶状体打碎吸出来。吸出来之后,再把一个人工晶体通过植入器打一个枪眼,打到里面发开,这样切口比较小、恢复很快又不用打麻醉。所以这种方法在目前最流行、效果最好。

一般病人不用住院,就在门诊做检查测量后就可以做手术了。当天可以回家,包住这只眼睛一天,第二天就可以打开眼睛滴眼药水。一般我们做完手术,六到七个小时就可以开放,滴眼药水消炎,预防感染就行了。滴两到三星期眼药水就可以恢复到正常。所以它对工作、对开车、对生活基本上没有影响。这种是目前最好、最成熟的一种白内障复明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就是做完这个手术,几个小时之后就可以正常用眼了,是吗?

杨为中:对,几个小时后可以看东西,基本上不受影响了。但有些患者要配眼镜才能达到正常视力,可能要一个月左右(恢复)。因为它晶体的位置在开始时候没有完全稳定。

但是基本上,我们通过计算,第二天有95%-99%都可以达到视力0.5以上。第二个就是当天做完手术,一般包眼睛七个钟头左右,就可以打开滴眼药水。因为伤口很小,一般七个小时它就密闭好,就可以开放滴眼药水了。

家庭医生在线:咱们这个植入术对患者本身有没有一些要求,比如年龄、身体素质这些?

杨为中:一般这个手术对眼睛对全身整块影响很小。第一它不用打麻药,第二它的伤口很小,三毫米的伤口,相当于我们屁股打针、抽血一样,应当是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的。

但现在为什么我们手术前要做检查,了解病人病情背景?是因为在白内障手术中,自己可能会紧张。如果心脏有问题、血压很高的话,我们一定要找内科会诊,把那个血糖调到基本正常,这样对病人术后恢复有好处。当然一般手术治疗不会引起并发症。

家庭医生在线:患者在做完这个手术之后,他需要注意些什么吗?

杨为中:患者在做完这个手术的时候,刚才前面也讲了,要包半天眼或者一天左右之后,就要开放滴眼药水。滴眼药水的时候注意要把手洗干净,为什么?因为有伤口在眼睛里,如果手卫生不好的话,可能引起眼部的感染。所以滴眼药水前一定要把手洗干净。洗干净以后,如果家里有人帮忙的话,最好有朋友、亲戚、父母帮你滴,这样滴得更准、更干净。第二个,滴眼药水的时间一定要足够。一天要滴3到4次,一天滴1次的话,可能消炎效果没那么好。对术后视力的恢复、感染的控制没那么好,主要是怕发炎。

家庭医生在线:现在网络电子产品也很兴盛,那做完这个手术之后,我正常用手机或者电脑也是OK的吗?

杨为中:一般情况下,刚做完手术有几个小时,用手机和电脑会感觉到不舒服,看电视或者跟家人活动、吃饭影响不大。如果感觉到有点不舒服,可以适当休息十分钟,然后继续工作。

家庭医生在线: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就到此结束。再一次感谢杨主任做客我们的访谈间,也感谢他跟我们介绍了这么多的健康知识。感谢杨主任!

杨为中: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收看!

家庭医生在线: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