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邓玲红

主任医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妇产科

精通妇产科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

家庭医生在线:

自从二孩政策开放以来,很多妈妈都希望生一个二孩。但是有不少年龄较大的妈妈都会担心因为年纪大了,新陈代谢也减慢了,产后的身材也难以恢复。为此我们今天请来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邓玲红主任医师,来为各位妈妈解决产后减肥的烦恼。邓主任您好。

邓玲红主任:

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你们好。

家庭医生在线:

邓主任,其实有不少人,特别是一些长辈、老一辈的人可能就认为,怀孕期间妈妈长得越胖越好。但其实正常的话是不是这样子的呢?

邓玲红主任:

正常情况下不应该是这样的,不是说妈妈长的越胖越好。我们整个孕期都有一个体重的管理:妈妈怎么知道自己在整个孕期要增加多少体重,我们会有一个公式来表达。

因为这个公式主要是她的体重指数,这个体重指数是体重除以你的身高得出一个结果,这个结果就分三种类型,主要是看你的数值在哪里。一种是属于偏瘦型的,一种是比较理想的、正常型,还有一种就是偏肥的这种体形。

这个指数如果除下来,你达到18.5的话,那么你是属于偏瘦型的,属于偏瘦型的话,这种妈妈在孕期增加的体重就要适当的多一些,那么我们大概可以增加12到15公斤这样子左右,大概就是30斤左右。

如果你是在18.5到23.9这个范围之内,那么你这个体重是属于比较理想型的,这种指数的妈妈大概体重增加到12公斤,就大概24到25斤这样子一个情况。

如果说这个妈妈算出来,体重指数是在23.9以上,不超过28 属于偏胖型的,偏胖这种类型的妈妈,她的体重大概只能增加7到10公斤,就是20斤以内的这样子。

也有的妈妈是超胖型的,一般指数是达到28以上。这种妈妈的体重大概增加6到6.5公斤左右,大概就是12斤左右这样子一个体重。

如果你控制在这个范围之内的话,那么一般来说,整个孕期是比较健康的孕期。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对于妈妈来说,她们一般可能会在哪个时间会增胖的比较快?

邓玲红主任:

整个孕期一般我们分三个时间段,早孕的时候,大概在13周之前,小孩生长比较缓慢,这时候妈妈的体重也会增加的慢一些,增加的体重大概是1到1.5公斤,就是2斤到3斤左右这个阶段。

到了13周以后,到27周左右,这个时间段慢慢孩子也长大了,妈妈的体重也会相对加快一些,这是第二个时间段。

第三个时间段是28周以后,28周以后这个时间段是妈妈体重增加最快的一个时间段。

到了36周以后,最后一个月体重又会慢慢减慢。一般来讲就是说最快时间段我们也要控制在一个星期长一斤左右,就是0.5公斤这样一个范围之内。如果你一个星期超过了2斤,或者一个月超过了3公斤以上,这个妈妈长的体重就太快了。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它有没有说可能胖的时候会特别胖在哪些部位?

邓玲红主任:

大多数妈妈的肥胖位置都是在腹部、腰部、大腿,就是中间这块是最容易堆积脂肪的,大多数妈妈都是肥在中间这块。

家庭医生在线:

你刚才也提到不管是增长多少斤,还是增长速度方面,妈妈这段时间都要控制的很好。如果对于一些妈妈说,可能是增长过快增长过多的话,那对胎儿和对自己的健康有影响吗?

邓玲红主任:

对。所以现在产科都要求有一个控制体重的门诊。因为妈妈如果太胖的话,她会出现一些并发症——比如说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血压会升高,还有最多见的是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妈妈。如果说有这种情况的妈妈,她对孩子也会受影响的,最主要是有的妈妈自己本身很胖,血压又高,小孩反而长的小。

因为她血管进来。血液供应不好,或者是糖尿病的妈妈,会影响小孩肺部的发育,另外容易早产,小孩在宫内容易感染等等很多一些问题。所以我们一般现在就是要控制妈妈的体重,防止那些并发症出现。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一直以来就担心妈妈过胖,但是现在好像很多新闻里面,一些明星她们怀孕之后,一直在拍一些照片出来。好像就只有肚子胖了。其他地方一点都没有胖。其实这种是不是一种健康的,或者说可能是不健康的?

邓玲红主任:

这个就要看你,有的妈妈就可能长自己比较胖,生出来的孩子比较小。但也有的妈妈不长自己只长胎,就像你刚才说的很多明星自己不长。但是孩子长得还可以。

这个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为什么妈妈会长胖不长孩子。最主要就是有几个原因:一个原因就是看看她的饮食,可能就是饮食有些不合理——有些妈妈知道自己怀孕以后,家里人很高兴就煮了很多东西。进补得比较厉害,吃得比较多。就像刚才说的早期的时候小孩子生长比较缓慢,他不需要很多的营养。如果妈妈吃的比较多,她就会造成营养过剩,那妈妈就会肥胖,肥胖了以后,到后期再来减肥就很难减,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就是她的饮食结构可能不太合理,吃一些比较高热量的或者是高糖类的饮食,这个也会造成妈妈肥胖。

第三个原因就是运动少了,有的妈妈没有怀孕之前,备孕的时候就经常锻炼,希望自己有一个好的精力来受孕,怀孕以后这些妈妈就停止运动了,停止运动以后。因为你之前运动了,你的运动量增大,你的饮食也会增大,那么停止运动以后,如果你的饮食习惯不改变的话,那么就很容易造成妈妈肥胖,这样子就变成妈妈是长肉了,但是孩子就长不大。

针对这个原因,我们可以在这方面进行调整——就是怎么样做到妈妈不长胖,但是不影响孩子的生长,就像明星一样的,妈妈是比较纤条的,但是我的孩子在正常的发育范围之内。

这样子这种情况,首先我们要制定一个食谱,饮食的一个食谱,怎么制定一个食谱呢?

首先就是做一个食物交换法——第一步要算一下你的体重,就是你达到什么样的体重是比较理想的体重。一般我们可以根据一个公式,这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公式,就是你的身高减去105,那么就是你一个比较理想的体重,就是你是什么样的一个状况。

根据这个体重,第二步我们就计算你自己每天要吃多少热量。我们一般来讲,按照理想体重的话,你整个孕期是增加25斤这样子一个情况,我们算一下每天每公斤吸收的热量大概是在30到38左右,这么一个热量。整个来讲的话,一天总的热量大概在1800到2200千卡这个热量范围之内,知道自己需要多少热量以后。

第三步我们就可以根据你的饮食,比如说蔬菜,我吃多少蔬菜相当于是多少热卡,这样子来计算出你每天需要做什么食谱。

这个食谱也是有一个构成比的,一般我们吃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就是淀粉类的,就是米饭等等这一类的,大概占你食谱的50%;你的脂肪大概占到30%左右,25%到30%;剩下的就是吃的蛋白,蛋白质占的比例。

按照这个比例来,算出你每天吃些什么。但是这个方法对有些妈妈来说太专业了,你要给它算:多少热量、多少什么,这也很复杂。

这样子没办法,我们可以换一个方法,叫做手掌法则:就是按照你自己本身的手掌来计算。那么这种方法——比如蔬菜,每天的蔬菜,大概两个手抓一把蔬菜,一把蔬菜两个手合拢,这样一把蔬菜,大概就相当于一斤左右。你每天大概吃一斤左右的蔬菜,这个蔬菜要包括有绿叶子的,大概250克是有绿叶的蔬菜。

蛋白质就是看手掌,大概手掌这么大一块肉,厚度大概像手指一个关节这么宽的厚度,这个就可以达到一天50克的蛋白质,脂肪也是手指一个关节位置的油量。就相当于是10克的脂肪,每天你的菜里面大概就这么多油,不能吃太多油腻的东西,这个方法相对比较简单一点,这是第一步:我们先定一个菜单。

定完菜单以后,第二步我们不要吃一些太高热量的食物,太高热量,比如说同样是米饭加鸡肉——如果你是一个蒸鸡跟白饭分开来蒸,那你的热量可能相对要少一些;如果饭跟白米饭合在一起煮的话,那你的热量就会增加,比如说有的人做煲仔饭,他的热量就会很高,所以就是说可以做一些,相对来说比较清淡一些的,煮的方法要注意,就是不要吃些高热量的食物,比如说油炸的东西,也是非常高热量的食物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就是我们要在孕期适当的运动,运动是很关键。现在都是非常主张运动,当然你在运动前一定要去医院,看一下有没有一些并发症,比如说她是一个前置胎盘的吗,或者先兆流产的等等,这些就不适宜运动。但是如果说你没有并发症的话,还是建议你应该去运动——13周以上就开始做一些运动,其实运动也是非常简单,孕妇不需要剧烈的运动,散步是一个最好的运动,另外到中期也可以游泳,还有一些妈妈的瑜珈也可以适当去做,通过这个方法可以使得妈妈在怀孕期间保持一个比较好的身材,这样孩子又可以健康的生长。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其实就是说有一个合理的饮食搭配,还配合一些运动,想要实现像明星那种怀孕期间,还保持身材的愿望也是可以的,而且孩子也是健康的。

邓玲红主任:

对。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非常感谢邓主任为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关于产后减肥的相关知识。如果网友们还有更多的疑问,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咨询。我们再次感谢邓主任,谢谢邓主任。

邓玲红主任: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