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建平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产科

生殖免疫学和围产医学。致力于复发性流...

从妊娠开始到28周之前发生的胚胎丢失称流产,发生两次或者是两次以上的流产为复发性流产。其中80% ~90%的流产都可以找到原因,能找到原因的是明确原因的流产如果找不到原因的为不明原因的复发性流产。那么不明原因的复发性流产怎么治疗呢?家庭医生在线很荣幸地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建平教授,请他来跟大家讲一下不明原因复发性流产怎么治疗的相关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建平教授,请他来跟大家讲一下不明原因复发性流产主动免疫治疗的相关话题。

张教授您好!

张建平: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张教授你好 !请问一下什么是不明原因复发性流产性呢?

张建平:首先我们要讲两类,第一个什么叫复发性流产,我们一般指的是从妊娠开始到28周之前发生的胚胎丢失就叫流产,所谓复发性流产就是发生两次或者是两次以上的流产,我们就叫复发性流产。流产的 80% 90%的病人都可以找到原因,找到原因的叫做明确原因的流产。如果找不到原因的,我们就叫做不明原因的复发性流产。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是明确原因的复发性流产呢?

张建平:基本上现在比较明确的原因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是解剖因素;第二个就是免疫的异常;第三个就是遗传的异常;第四个是内分泌的异常;第五个是包括有血栓的因素;还有一些感染的因素等等。这些因素相对比较明确,如果找不到这些原因,我们临床上就叫不明原因的复发性流产

家庭医生在线:请问一下为什么淋巴细胞自动免疫能够治疗不明原因的复发性流产呢?

张建平:不明原因的复发性流产60%以上是跟同种免疫有关,我们讲免疫性流产,前面提到它包括有同种免疫和自身免疫,自身免疫一般认为是明确原因的同种免疫是原因不明确的 ,不确定的。那什么叫同种免疫呢?就是夫妻之间的白细胞抗原HLA的相容性过高,妊娠以后不能产生一种保护性的因子,我们叫封闭抗体。所以它没有保护因子,它每次都要受到母体淋巴系统的攻击导致流产,这种同种免疫流产,现正在研究发现用丈夫的淋巴细胞进行主动免疫使妻子产生封闭因子,使得她再怀孕以后就不会流产。所以,我们常常对这些不明原因的复发性流产用淋巴细胞主动免疫来治疗是有效果的。

家庭医生在线:淋巴细胞的供血者有哪些条件呢?

张建平:他本身就是夫妻的相容性过高,他妻子不能产生针对丈夫的免疫的一种耐受,所以用丈夫的淋巴细胞来做主动免疫治疗效果是最好的,但是有些人的丈夫没办法提供血,或者他有病不能提供血,那我们有时候只能采用第三方 就是无关个体,也就是说跟他丈夫没有血缘关系的第三方来提供血也可以。但是有些人连第三方的血也找不到,有时候就只能找自体,就是妇女自己的血抽出来,剔除淋巴细胞又打回去。当然理论上来讲,这种自血的效果相对差一点,但是我们医院目前又发展了另外一种更加先进的淋巴细胞,就是活化淋巴细胞,就是用她丈夫的血或者用健康的人的淋巴细胞拿来实验室根据孵化,孵化以后不断长出淋巴细胞,这样不断进行注射,就避免了丈夫每次来抽血,目前的经验就是封闭抗体转让力比用自然的血还要更好。

家庭医生在线:它会有一些不良的效果吗?

张建平:目前来说不良效果并不多。当然了, 首先理论上要排除男方,这个血液提供者不能有传染病或者是一些性病。所以我们常规要查乙肝、丙肝、艾滋、梅毒。排除了这些性病传染病以后,我们才能提供血当然,我们还有另外一个因为淋巴结刺激会不会产生对妻子的免疫系统导致更加紊乱,比如说,有些女方曾经患过恶性肿瘤,现在治好了 想怀孕,现在用淋巴结刺激会不会诱发她肿瘤的发作,这个理论上会有。但是在临床上既发生过恶性肿瘤又发生流产,这种病人毕竟是非常罕见。皮肉之苦倒是有,因为注射局部的皮肤出现红肿、疼痛这个是有的, 但多数人没有什么大障。

家庭医生在线:张教授,妇女在怀孕期间还需要对此进行治疗吗?

张建平:对一些不明原因复发性流产病人我们会在孕前让病人大概两到四周打一次,打了四次以后 我们给她复查封闭抗体。如果转阳以后 我们就让她去怀孕;如果是转阳以后还没有怀上孕;有些是备孕半年都没有怀上,我们会让她三个月到半年加强一次,尽快让病人去怀孕。怀孕以后我们大概每个月再加强一次,多数加强到12周就可以了。12周以后这种同种免疫一般来讲就很弱了,就不会再导致胚胎的丢失。

家庭医生在线:通过张教授的分享相信大家对不明原因复发性流产主动免疫治疗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你想要获取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的网站或者是扫一下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浏览。我们再次感谢张教授的分享,谢谢张教授 !

希望各位网友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前来咨询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