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广州美莱医疗美容机构活力牙齿管理中心孟庆玮主任,为我们讲讲有关种植牙术前与术后的一些注意事项。孟主任您好。

孟庆玮主任:

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

孟主任其实是否所有牙缺失的人,他们都能进行种植牙?或者说他们种植牙的方式是不是都是一样的?

孟庆玮主任:

这个问题要解释的比较多。首先,我说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种牙,肯定不是的。但是几乎可以达到99%以上的人群缺失了牙根以后都可以用种植的方法。那么比如说有一些情况:有严重的心脏病,这个是不适合作为一个外科手术来治疗的;另外血压血糖都没有进行过很好的控制,这里我要强调是很好的控制,不是说血压高就不能种,是可以种的 ,那么血糖有波动呢,不是说不可以,而是说如果急性糖尿病,那肯定是不适合的

也就是说种植牙是我们改善生活的一种办法,那我们先要解决一些危及生命的问题,再来改善生活。

每个人都用相同的方法来做种植牙吗?当然也不是。其实它是有适应症的。甚至于我们现在比较推行的是个性化的,也就是说每个人都不一样的,每个人缺牙的情况也不一样,缺失的牙齿位置也不一样,那么最多的多样性呢,就是每个人的要求也不一样,有的人比较偏爱活动类的,他希望种了牙,做了假牙能拿下来,他容易清洁;可是有的人,他一定要没有基托的那种,他偏爱固定的那种。当然每个人的要求不同,所以我们种植的方式,设计的方案也是不同的,一般都会根据不同的情况去处理,就是说因人而异。

家庭医生在线:

总的来说,就是不同的适应症可能用的方式就不一样了。

孟庆玮主任:

对。

家庭医生在线:

刚刚你提到有99%的人是适合种植牙,但是有部分人不适合。你们是怎么判断他们是不适合?是一些术前的检查吗?还是一些什么方法?

孟庆玮主任:

是的。 一方面是通过术前的客观检查数据,包括做心电、抽血化验,我们就排查一些隐患;另外一方面就需要靠医生团队的经验去判断。当然了,我刚才没有提到有一种情况,可能有潜在的精神倾向,他也不太适合,万一在手术的过程中出现发作,是不是。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现在种植牙听的比较多。但是大家对它的过程,到底是怎样进行种植,可能这方面就不是很了解。能否请孟主任简单介绍一下种植牙的过程是怎样的?

孟庆玮主任:

好的。刚才说了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我们会采取不同的方案。在这里我举两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第一个是标准流程——我们说缺了一颗牙,一般来做一下检查,如果情况允许,我们当时就可以种一个牙根进去,只需要十几分钟的时间。那么一般来说,这个牙根要有两到三个月是和牙槽骨进行骨愈合,也就是说让这个牙根稳定下来;然后我们的第二步是在这个牙根上面接一个牙冠,也就完成了我们种植牙的过程。是很简单的,全程是无痛的。我们会打局部的麻药。

还有第二类,比如说比较复杂的——我们说半口是没有牙齿的,或者是有严重牙周炎的病人。他们的牙齿只剩几个了,而且都是松松垮垮的,我们会详尽的制定一个方案。我们比较常做的是即刻复种的这个方案,根据骨头的情况,在半口种四个牙根,然后用这四个牙根来支持一整排牙齿。我这里刚好有一个模型,大概就是这个情况——半口种四个牙根,然后用四个牙根,支持做一整排的牙齿。这是一个模型,是为了给大家演示,如果真实情况,我们会有螺丝把它拧紧,它是固定不动的。同样的,这个也是,就是上颌牙。

我们会在合适的位置,应力分散的位置去植入牙根,然后在上面做牙冠。这种技术我们可以在手术的当天就把牙齿戴上去,也就解决了很多人的困扰:说我有这么多个月,这么长时间没有牙齿,我很痛苦。那么我们现在有技术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了,也就是说你早上来做手术,下午走的时候就有一整排牙齿了,晚上就可以开开心心的吃一些食物了。

家庭医生在线:

就是他出院之后,可能吃东西方面都不成问题了?

孟庆玮主任:

要有限制的饮食。

家庭医生在线:

除了这个之外呢,你刚刚提到种一颗牙齿可能需要15分钟。刚刚第一种方式的话,那如果这种方式的话,可能它完成这个大概要多久?

孟庆玮主任:

完成像我刚才讲的这种方案的话,它基本上也是分两步的,第一步是把牙根种进去,其实也只要几十分钟的时间。

那么第二步的话,我们就需要技师的配合,是在牙根的基础上把牙齿做出来,这个就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总的来说完成这个手术大概需要三四个小时,半天的时间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

孟主任其实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种品牌的种植牙,有美国的、韩国的、德国的,这些都很多。那作为一个消费者,他们应该如何去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种植牙?

孟庆玮主任:

这个就像我们选择汽车一样,五花八门的汽车,各种品牌,那么选择一个适合你的才是最重要的。一般情况下,我们会根据客人的主观要求和他具体的口腔情况来帮他推荐一款植体。

如果经济上面有要求的,我会推荐一个性价比比较高的;如果说经济上比较宽松的,我还是建议使用欧美系的。因为种植牙就是从欧洲发明发展的,其实种植牙的话,它是否会存在一个使用寿命的问题呢,使用寿命的话不一而足。

这里我建议种植牙种到我们口腔里面就是我们的一部分,要爱护它,如果维护得当,用几十年是没有问题的。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真的一不小心出现了一些断裂或者之类的问题,那消费者应该如何去进行维护或者是后续的一些方法?

孟庆玮主任:

类似的情况我们在临床上也遇到过。毕竟是机械性的东西,它多少会有机械的磨损问题。出现的话,我们多数会有相同型号的配件去更换。这个不用担心。那么即便出现一些外伤,或者之后出现了口腔炎症,或者身体的状况造成了植体的脱落,相应的医疗机构都会有相应的保障措施。

家庭医生在线:

那就是说即使出现这种脱落的情况,我们可以去到之前进行种植牙的医疗机构,它就会有相应的措施为他们修复这样子?

孟庆玮主任:

是的 。临床上我们常见的是肢体的慢性炎症脱落,那这种情况我们只需要在局麻下,把这个牙根清除掉,炎症也消除掉,等它两三个月的愈合期,它又变成了我们最开始的缺牙,又可以适合再种植一个,多数情况下第二次种植都会成功的。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非常感谢孟主任为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关于种植牙的相关知识。如果网友们还有更多的疑问,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咨询。再次感谢孟主任。

孟庆玮主任:

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各位网友。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